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经纪人卡门推动拉美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16:37 来源:北京晨报(北京)
经纪人卡门拥有300多位西班牙和拉美作家的著作权。
经纪人卡门拥有300多位西班牙和拉美作家的著作权。


  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研讨会

  北京晨报讯新经典文化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卡门和她的作家们”研讨会。对拉美文学大爆炸的幕后推手、“文学巨擘背后的女人” 卡门·巴尔塞伊丝进行研讨。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译者范晔和著名版权人猿渡静子,一起探讨了这位文学大师背后的伟大推手对拉美文学的推动和她与文学大师 们的情感。

  马尔克斯以魔幻现实主义走向世界文坛、聂鲁达用情诗征服了全球读者,卡门功不可没。去年,卡门去世,享年85岁。这位超级经纪人去世之际,仍 坐拥着300多位西班牙和拉美作家的著作权,其中六位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她将二十世纪最卓越的拉美作家,如加西亚·马尔克斯、巴尔加斯·略萨、胡里 奥·科塔萨尔、巴勃罗·聂鲁达、比奥伊·卡萨雷斯、何塞·多诺索、克拉丽丝·李丝佩克朵等300多位作家延揽旗下,正是她对一批深具潜力的西语作家维护、 帮助、资助、包装、推荐,逐步使他们走向了全球每一个有书有文学的地方。


  卡门·巴尔塞伊丝不仅仅只是作家们的文学经纪人,还是他们的知己和朋友。1965年,卡门在墨西哥遇到了马尔克斯,并让《百年孤 独》在美国一下卖出了100万册。马尔克斯曾问卡门是否爱他,卡门说:“我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毕竟你占据了我30%的心力啊。”巴尔加斯·略萨曾说:“卡 门·巴尔塞伊丝不仅是那些有幸与她合作的作家们的代理人,她照顾我们,宠爱我们,和我们争论,她让我们将理解和仁慈播散在一举一动中,而不仅仅在作品 中。”

  2010年,马尔克斯首次授权新经典文化出版《百年孤独》中文版上市。在这之前,所有马尔克斯的中文版都是“盗版”。要知道,1990年,加 西亚·马尔克斯曾到北京和上海访问,书店随处可见擅自出版的其著作。马尔克斯在结束中国之行后发下狠话“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其作品”。局面终于 被打破,卡门功不可没。

  作者:刘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