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关于阅读的那些热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16: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为时光流转中的生命个体,面对2015年的书界,人们印象最深刻、最为之震动,抑或是最期待的,也许并非理性的业界态势梳理与分析所能直观表达,而是记忆中各不相同的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画面、一个个事件。因而,我们试图选取一些2015年颇为有趣、新奇、感动的人、书、事,与读者共享。

  《秘密花园》:图书界之最大黑马

  由苏格兰插画家乔汉娜·贝斯福所绘的“探索奇境的手绘涂色书”《秘密花园》英文版2013年推出后已被译成20余种语言,一度登上英美亚马逊畅销榜榜首。2015年6月1日,这本只有264个字、96张图片的“黑白线稿的无字天书”在我国一经推出,在亚马逊中国的销量便呈直线上涨趋势,连续12周进入亚马逊中国图书周榜前十;当当网发布的“2015当当中国图书消费报告”也显示,该书2015年的全年销量高达150万册,是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销量冠军书籍……

  点评:这是一本既可以涂色又可以探宝的书,同时也是一个由奇幻花朵和珍奇植物构成的黑白魔幻世界。在每一页,读者都会寻觅到一些若隐若现的珍奇小生物的踪迹。

  作为2015年现象级图书,本书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因其手绘方式、自然主题、静谧的画面、随意的探索而产生的一定“解压”“治愈”功能。其次,读者在手绘时极大调动创造力来搭配色彩,这种互动式阅读体验使得每个读者的作品都独一无二,“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秘密花园”。再次,在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从明星、大V到普通青年、艺术达人,在社交网络上分享、晒出独创的涂色画作无疑为自己添“粉儿”又涨“赞”,这也为本书的畅销发挥了一定的带动作用。

  《三体》:一部作品掀起一股热潮

  “60后”山西阳泉作家刘慈欣的科幻作品《三体》(《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曲)在国内引发一阵阵科幻热潮后,2014年底,其英文版在美国的出版也掀起一股中国科幻热,并先后获得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坎贝尔奖、普罗米修斯奖5个国际幻想文学奖项提名。2015年8月,《三体》英文版荣获美国雨果奖最佳长篇奖,可以说是中国科幻文学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点评:许多科幻迷对《三体》的痴迷,不仅因为小说中有“脱水”“智子”“黑暗森林法则”“农场主假说”等开脑洞的有趣内容,更是极其丰富的想象力之外的宏大视角,这位以科学技术为坚实基础的硬科幻作家从中国视角讨论科幻的一个基本问题,即人类和宇宙的命运。刘慈欣曾说:“我认为任何好的科幻作品,都应该具有一种对于宇宙的情怀。它可以描述为对宇宙的敬畏感、对新世界的好奇心,或者一种在时间和空间上延展自己的愿望。”

  作为一名电脑工程师,刘慈欣白天上班,晚上写作。支持他写下去的是作为科幻迷对这种文学体裁的强烈爱好。他曾写道:记得20年前的冬夜,我读完《2001:太空漫游》,出门仰望夜空,突然感觉周围一切都消失了,脚下大地变成了无限延伸的雪白光滑的纯几何平面。壮丽的星空下,就站着我一个人,孤独地面对着人类头脑无法把握的巨大的神秘。从此以后,星空在我的眼中是另外一个样子了,那感觉像离开了池塘看到了大海。这让我深深领略科幻小说的力量。

  然而,科幻在中国的春天还远远没有到来,独木难成林,《三体》只是第一株破冰的幼苗,这一点绿色需要呵护、扶植,而其他星星点点的绿色也需要得到关注,以待其燎原。

  余秀华:突围人生的诗人

  在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村民余秀华一夜爆红前,她的日子简单而规律。“每天割草,喂兔子,为一个兔子的死而悲伤。这就是一个农民在活着。”她说。

  2014年11月,“诗刊社”微信公众号以“摇摇晃晃的人间——一位脑瘫患者的诗”为题选发了余秀华的一组诗歌,阅读量接近7万。此后,众多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其诗歌。2015年1月初,诗人沈睿在其博客上贴出《什么是诗歌?余秀华——这让我彻夜不眠的诗人》一文,称余秀华是中国的狄金森。网友王小欢转发时将标题改为《余秀华: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此后,微信朋友圈被余秀华刷屏。1月底,余秀华的博客访问量短时间内超过86万。2月初,其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出版。

  点评:余秀华1976年出生时因倒产缺氧,造成脑瘫,使其肌肉变形、言行受阻,因而,寻常的劳动对敏感而自尊的她来说显得十分艰难与奢侈。所幸,艺术给了她宣泄情感、清洁自我、对抗命运的空间,而诗歌作为字数最少的文体,自然成了她文学创作的选择。自2009年开始写诗以来,她已在家徒四壁的屋子里创作了2000多首诗,内容涉及她的爱情、亲情、生活感悟,以及她的残疾和无法摆脱的封闭村庄。

  余秀华正是这样摇摇晃晃地闯进了诗歌的殿堂,借助诗歌触摸风,触摸水,触摸白云和天空。她是沉默的,她的诗却“像一剂强心针”,感情浓厚且具冲击力,她“怀里息着乌云”“背着雨水上山”,激奋时她进入“星座之间对话的庙堂”,冷静时她渴望“没有预谋,比死亡更厚的大雪”,她也在此过程中倔强地活出生命的尊严,突围人生的苦难。

  苏州诚品:在书与非书之间阅读

  经过6年的酝酿,2015年11月29日,台湾诚品书店首家大陆分店落户江苏苏州。诚品创办人吴清友感慨:“从此,诚品在大陆有家了。”此前,开业的预告消息一两天内转发达数万条,网友的一条微博“苦等多年,苏州诚品书店终于要开业了”足见大家的期待之迫切。开幕后20天,人流量突破百万人次,至今人潮未歇,创下继台湾信义店、松烟店开业后之人潮新高纪录。此外,2015年,诚品书店已成为横跨大陆、香港、台湾的华文实体书店,并创下单年度1.8亿的人流新高,较2014年增长26%。

  点评:作为创立于1989年的一家书店,诚品书店26年来秉承“在书与非书之间阅读”的经营初心,已成为台湾的文化地标。而正是这家拥有多家分店的老书店在细微处呈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与新意。走进苏州诚品大楼,沿一段72阶的大型步梯拾阶而上才能到达位于3层的书店,其间体现着设计者对阅读的浓浓敬意;书店里15万种、50万册由世界各地2000家出版机构出版的中外文书籍更是让爱书之人兴奋不已;人性化的图书分类、书籍旁可爱的小物件、墙壁上颇有情调的台灯也让整个氛围更加雅致;匆忙的行人会不禁驻足,或倚靠而立在书桌旁,或席地而坐于角落里,享受片刻从容……无不显示着书店的诚恳与品质,在这里,捧起一本书阅读,是一种享受。

  (皓 月 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