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在阅读中感受暖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16: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妮

  又到一年盘点时。年终回顾,不仅是对过去一年的脉络梳理,更是思考来年趋势的现实和逻辑起点。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的书业面貌也在革故鼎新的气氛中发生着变化,相关政策的出台从顶层设计上为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指明了方向,图书出版、营销、推广等更借势“互联网+”创新频出……一时间,阅读在互联网时代呈现出强烈的个性化、多元化、碎片化、社群化特征。

  多元驱动共推阅读

  “全民阅读”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成为从政府到民间的基本共识。为适应人们阅读方式与需求的变化,政府和业界在阅读推广方面不遗余力,进一步强化和优化顶层设计,积极建立包容性的框架体系,既能确保政府对公共文化建设的主导作用,又能激发各种行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多元驱动,促进全民阅读水平的不断深化和提高。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5月,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组织起草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月,财政部等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而早在2014年底,江苏、湖北两省已出台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并于2015年先后施行,近日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也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些文件均提到一个关键词“社会参与”。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提到,坚持社会参与,引入市场机制,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全民阅读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自然也是鼓励各级各类优秀阅读机构积极参与阅读推广。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为例,其之所以被称为“全民阅读活动典范”,原因就在于自2011年启动以来,它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推广模式,有效整合了首都阅读资源和社会力量,组织引导作家、评论家、读者,国有及民营的出版发行机构、图书馆、书店、网站等各方力量活跃在这个大舞台上,策划推动了3000多场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参与人数达1000万以上。

  此外,还有一种模式便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如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图书馆、江苏省无锡市蠡湖街道图书馆均以提供场地与资金支持为前提,分别引入民办亲子阅读机构、“老约翰”绘本馆负责馆内运营及阅读类活动的具体实施,以最大限度发挥服务效能。

  数字时代阅读服务再细化

  近日,“互联网+”在2015年度国内词、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等评选中屡屡入选,进一步显示出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之迅、信息技术的更新与升级之快,与此同时,阅读正迎接着数字时代新媒介带来的机遇和改变。

  新媒体阅读发展势头强劲。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5年公布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首次超过图书阅读率,其中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和光盘阅读接触率均有所上升,且值得一提的是,有34.4%的成年国民进行过微信阅读。微信阅读以公众订阅号、朋友圈为主要传播方式,具有极强的社群化、个性化特征,几乎任何时间段都会推送精彩有趣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如时政类的“时局”等,一些公众号更是以明确的主题、清晰的受众定位、多元有趣的内容赢得了百万粉丝。2015年9月,“北京阅读新媒体联盟”成立,成员单位包括豆瓣阅读等60个机构,旨在团结阅读类新媒体及知名阅读推广人、机构,不断增强新媒体阅读的知识性、深厚性、目的性,引导大众的新媒体阅读从休闲阅读向知识阅读转化。

  面对APP、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颇具竞争力的数字阅读服务,一些以提供传统阅读服务为主的机构主动创新服务手段,延伸服务触角。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利用微博、微信、APP的现象已较普遍,这有利于推进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日常化、突出阅读活动的针对性,最令人可喜的是,图书馆“微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其开放程度与细化程度均有所提升。例如上海图书馆的“掌上图书馆”,较之一般的APP,其2015年创新之处在于借助高人气的第三方平台“支付宝”,更广泛地接触读者。人们通过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板块,进入由上图提供的“图书馆服务”栏目,即“掌上图书馆”,便可以进行图书检索、续借、免费阅读电子书、预定参加文化活动等,非常便捷。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表示,在2015年上海书展期间,上图推广了7本电子书,其中《平易近人》一周内的阅读量就有两三千人次,这是传统图书馆难以想象的流通效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与支付宝合作的图书馆还有首都图书馆和浙江图书馆。

  数字出版收入规模持续上升,出版社进一步探索数字化发展道路,重视电子书、特色资源数据库的建设。2015年7月发布的《2014—2015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为3387.7亿元,比2013年增长33.36%。其中,从2006年至2014年的8年间,电子图书收入增加了29倍。这从商务印书馆2014年起就与亚马逊实施纸电同步战略合作,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宣布“法律类图书单行本将只出电子书,纸质书按需印刷”的战略中可窥一斑。此外,2015年,传统出版社更加积极建设特色资源数据库,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打造的“一带一路”大战略专题数据库上线运行;中华书局成立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中华经典古籍库”等数据库产品。

  热点牵动阅读态势

  纵观2015年,社会热点对阅读的影响仍然显著。其中,“社会事件热”“诺贝尔热”“影视剧热”成为书界的三大热点。

  社会热点事件带动了相关主题图书的出版与畅销。第一,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举行了阅兵大典,这一年围绕“抗战”“二战”主题出版了较多图书,如《抗日战争》、《抗战老兵口述史》、《看得见的二战史》,其中以亲历老兵及家属口述记录历史的方式尤为突出。第二,2015年年初掀起的“余秀华热”确实从一定程度上带来了诗歌的回暖,让大家更关注普通人的诗歌创作。广西人民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等纷纷推出了描绘世界优秀诗歌图景、梳理中国当代诗歌脉络的“大雅诗丛”、《我的诗篇:当代工人诗典》等诗集;同时,与诗歌相关的粉丝过百万的微信公众号也不在少数。第三,经济管理类图书,尤其是“创业类”图书的显著升温折射出2015年的创业热潮。据亚马逊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经管类图书品类的销售占比为5年来最高,其中《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位居年度榜第五。

  “诺贝尔热”几乎年年如是,但2015年,除了其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销售量在奖项公布后一个月内呈现爆发式增长外,还有两大热点。一是我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屠呦呦获奖后,由人民出版社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编写的《屠呦呦传》在浙江省宁波市新华书店举行了首发式。该书店负责人表示,首批1000本传记在首发式后不到两个小时全部售罄。二是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乌拉圭作家加莱亚诺3位诺奖得主相继离我们远去。这样的时刻,唯有静下来品读他们的作品方解感伤之情。

  影视剧热推动图书热卖与出版。在亚马逊中国2015年度图书销售排行榜前十名作品中就有两本因同名影视剧热播而上榜,分别是位居第八、第十位的《平凡的世界》和《狼图腾》。其中《平凡的世界》销量与影视剧上映前后一个月的销量相比,销量增长了6倍,而增长最明显的是《琅琊榜》,销量提升达33倍。然而,此类书籍的热销时段大多维持在两个月。亚马逊中国2015上映影视剧原版图书畅销榜前十名包括《平凡的世界》、《狼图腾》、《花千骨》、《何以笙箫默》、《琅琊榜》、《盗墓笔记》、《万物生长》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图书市场最大的一匹黑马、被众多名人与网友热议的“风靡全球的专用解压填色书”——《秘密花园》。作为2015年现象级图书,《秘密花园》除了其治愈系功能,还将读者由传统被动的单一阅读模式转向主动的手绘创造,体现出“以分享为动力”的社交媒体对于图书的带动作用。

  出版“走出去”再升级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2015年我国出版“走出去”再升级。首先,中国频频被邀以主宾国身份参加国际书展,图书版权输出持续增加。如中国作为主宾国先后参加了明斯克国际书展、美国书展,且中国出版集团在伦敦书展斩获分量最高的国际出版卓越奖主席大奖。

  其次,跨境合作不断加深。如去年7月,我国新知集团南非约翰内斯堡华文书局开业;8月,接力出版社和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出版公司正式签约,合资成立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11月,山东友谊出版社尼山书屋落户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图书馆。

  再者,海外并购不断。如去年2月,皖新传媒与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书》,共同收购法国凤凰书店;8月,浙江少儿出版社并购澳大利亚专业童书出版社——新前沿出版社。

  这些案例背后凝聚着这些出版单位多年来在版权贸易、实物出口、合作出版等领域的积累,以往的“走出去”以图书版权输出为主,而今的境外分社、境外并购现象则可看作业界“走出去”的新的探索。尽管如此,境外分社、海外并购仍需以具备必要的品牌影响力、运营管理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为前提。

  实体书店呈回暖趋势

  在经历过一阵萧条后,2015年,实体书店竟有了渐渐回暖之势。2015年11月3日,亚马逊在美国西雅图大学城开设了首家实体书店,以书店加仓库的方式售书,售价与亚马逊网站一致。这家曾给实体书店沉重打击的网络书店还宣布要开设1000家实体书店,我国的当当网随后也宣称未来要在全国开1000家实体书店。不仅如此,台湾诚品书店落户苏州、无印良品书店开幕、单向街等民营书店获得风险投资,以及国有大型书城山东书城、三联书店第二家24小时书店、广州知名书店“方所”的概念店“衡山·和集”、高晓松创办的“杂书馆”等书店纷纷开业,统计显示,实体书店销售额首次回升……

  当然,这些新开业的书店已不“纯粹”,大多是囊括文创、餐饮、艺术展演等内容的城市文化综合空间。许多店主表示,书店不仅是单一空间,而是被视作文化媒介,它勾连起艺术、时尚、设计,让图书最大程度地融入生活美学,书店本身也逐步成为城市商业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多传统的书店也正在转型。以新华书店为例,其近年来重新定位品牌形象,加快实体书店改造、社区书店和校园书店的建设步伐,实行个性书店进商圈、进社区,全面推进电商、微商建设。

  此外,实体书店的回暖与政府对实体书店的大力扶持关系密切,如天津市2015年宣布,未来3年,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推动建设书香社会。当然,更重要的是人们对阅读重要性的认识逐渐深化,希望2016年,实体书店回暖之势不断加强,人们可以在一方方温馨的书店中撷取一缕书香、一丝暖意。

  在地铁上,在图书馆里,在草地旁,在湖畔……无论你年龄多大,无论你身份地位如何,捧书而读的那一刻,便是幸福、温暖、享受的。这组图片的主题为“有人读书”,是“有人读书”影像征集活动中人们随手却用心的一拍。该活动由“看理想”出品,梁文道发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