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产电影:疾速前进的新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16: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上榜理由:2015年,是中国电影市场浓墨重彩的一年,全年票房高达440.69亿元,单片票房纪录创24.39亿元新高。光鲜数字的背后是中国电影类型更加多样化、大众化,是质量稳步提升。从跨年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到淡季不淡的《战狼》,从旺季更旺的《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引燃贺岁档的《寻龙诀》、《老炮儿》……其中,既有发挥本土优势、走差异化路线的中小制作影片,也有彰显工业实力、强化技术攻关的“中国式大片”,不仅体现出更强的文化自信,提振了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也巩固了国产影片在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

  点评:与2014年中国电影浮光闪动不同,2015年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一个普遍认识是,热闹景象背后,值得一看的片子明显多了。大量有着丰富实战经验、洞悉市场细分需求、具备灵活互联网思维的跨界人员涌入电影领域,电影创作呈现出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新气象。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各种新型业态开始进入电影行业:网络IP成为电影创意的丰富来源,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领军企业直接参与电影创作生产,网络售票和在线选座成为市场主流,网络社交平台成为电影营销的新途径……在互联网经济推动下,中国电影呈现出一派生机,不仅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产品,而且也成为正面参与全球电影文化竞争的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正如业内人士所评价的:“中国电影不仅在已经过去的‘黄金十年’创造了市场奇迹,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正在进入新的‘黄金十年’,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电影高原甚至文化高峰。”(于 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