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瓦西里·格罗斯曼《生存与命运》简体中文版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15: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俄罗斯作家瓦西里·格罗斯曼的小说《生存与命运》简体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生存与命运》以卫国战争为背景,格罗斯曼用托尔斯泰式的宏大格局和契诃夫式的动人笔触,一方面叙述残酷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另一方面讲述普通人尤其是沙波什尼科夫一家的遭遇,全景展现了斯大林时期的苏联社会生活。这是一整个时代的写照,一部20世纪最黑暗年代的心灵史诗。从斯大林格勒到莫斯科,从前线的城市废墟到后方的科学实验室,从希特勒的集中营到斯大林的古拉格,格罗斯曼了书写无情战争的真实画面、错综复杂的人生百态、个人对暴力的艰难反抗,揭示出那块土地满载的失落与悲怆,以及人民的恐惧与希望。

  瓦西里·格罗斯曼是记者、作家。1905年生于乌克兰别尔基切夫,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数理系,193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得到高尔基、巴别尔等文坛大家赏识,1937年加入苏联作家协会。卫国战争爆发后,作为《红星报》特派记者深入前线采访报道,历时四年,见证了从莫斯科保卫战到攻克柏林几乎所有主要战役。战后,出版了小说《人民是不朽的》《为了正义的事业》等。1960年,长篇小说《生存与命运》完稿,但在当时被禁止出版。1980年代,《生存与命运》以英、法、德等多种语言版本面世,在欧美引发巨大轰动。1988年,苏联的老牌文学杂志《十月》分四期连载《生存与命运》,之后又出版了单行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