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农家院里的作家高国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9:10 来源:京郊日报(北京)
●古月丰
●古月丰

  大自然到了秋天,总会有成果;农民到了秋天,也会有收获。顺义作家高国镜到了人生的秋天,也算有一些收获。

  高国镜从十几岁就爱好文学,不愿局限在所谓乡土作家行列,因为他涉猎的文学题材很广,但他到现在也还居住在田园味浓厚的农家院里,绝对是农家 院里走出的作家。如今,他已经出版了近20本书;算上去年获得的“东丽杯全国孙犁散文奖”,他已经捧回近两百个大大小小的获奖证书了。他说,能够成为一名作家,真的离不开《京郊日报》这片沃土。当年该报举办小小说征文,他的《刺玫瑰》获得了二等奖,奖品是一块手表。正是这种激励,让他从此在文学的道路上走 了起来,直到1994年出版发行量还算可观的第一本小说集《山情野恋》,2003年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高国镜酷爱文学,文学改变了他的命运。他与顺义姑娘结为志同道合的伴侣,有了背后支持他的贤内助。他从门头沟的农家院,走进了顺义木林文化 站,并参加了其文学小组,《光明日报》发表过他们的活动照片;后来他到李各庄乡任文化站长,又成立了桃李文学社。尊重人才是社会的进步。近不惑之年,高国镜并不认识的时任顺义县委组织部长赵义破例将他借用到县委史志办,并让他鲤鱼跳龙门——把农民户口变成了居民户口,吃上了“皇粮”。这更让他增强了创作的信心。他有过在仕途上发展的机会,也有过被朋友介绍当编辑的机会,但他最终选择了顺义文化馆,并又一次在顺义马坡盖了一个农家院,他给这农家院起名为高芳园。他与村民朝夕相伴,他在农家院里笔耕不辍。村民见了他,总是亲切地和他打招呼:高作家,又看见你发表的文章了。他曾经在《京郊日报》连载过三部中长篇 小说,他有不少热心读者。

  有耕耘就有收获。迄今为止,高国镜在《中国作家》、《中国文化报》等报刊发表过近千篇作品。仅这几年,高国镜就在《北京文学》、《阳光》、 《天津文学》、《四川文学》、《飞天》等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数十篇。他的中篇报告文学《红军老哥》进入国家级年度选本;《那山那人那情》被选入年度最美散文;《塞外少女》进入《散文百家》十年精选;小说《庄晓龙的影子》被选入《东方少年》30年精选……中篇小说《门神》获全国梁斌小说奖,中篇小说《唐朝瓜》获《小说选刊》全国笔会一等奖……他的散文集《太阳照耀我们》,获得全国第五届冰心散文奖;他的小小说集《摇落红枣的少女》,被收入“相 约名家”丛书。他的52万字长篇神话小说《八百岁少年传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引起好评。2014年,他的诗歌被收入《中国诗歌年选》。

  高国镜不是一个专业作家,他的主要工作是文化馆的干部——在群众文化战线上,他曾被评为北京市先进文化工作者;2004年出版的北京市文化艺 术丛书,选了一本诗集,就是他的《昨日诗花今灿烂》;这些年来,他被选为顺义区作家协会主席,他不仅自己写作,他的更多任务是引领顺义的作家与作者写作。

  高国镜当顺义作协主席以来,建立了顺义区艺术家书屋,已收藏本区作者出版的各类图书近千册。在顺义区委宣传部和文联的支持下,顺 义设立了潮白河文学奖,高国镜力争创办和主编了大型文学会刊《顺文学选粹》。这些年来,顺义举办了多次大型征文,出版了多本征文选。他还为奥运会、花博 会、菊花展,出版了三部诗集。文学要与时代同步,为时代高歌。去年,高国镜创作和发表了五部抗战题材的中短篇小说,出版了抗战小说集《鹰击峡谷》。他曾经 拜访过104岁的原市人大副主任武光同志,并组织采访了六位顺义抗战老兵,撰写了他们的事迹材料。

  高国镜在那个叫高芳园的农家院里,写出了不少作品,也带出了不少作者。他说,如果上天再赐予他更多的春天和秋天,他会迎来更明媚的文学春天,采撷更多的文学硕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