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家书店与图书馆结合体亮相铜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书店铜陵图书馆店内景 资料图片

  2015年12月25日,有一份美好的圣诞礼物送给了安徽省铜陵市所有热爱阅读的市民们。全国首家书店与图书馆的结合体——新华书店铜陵图书馆店开业了。

  书店位于铜陵市翠湖路文化产业新基地,是在新建铜陵市图书馆基础上投资近2000万元兴建而成,经营面积约4800平方米,目前陈列10万 种、30万册新书。在书店的楼上三、四层以及楼下一层为铜陵市图书馆,五层则是铜陵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图书馆。爱书人不用出楼,既可以买书,也可以借阅读 书,甚至可以在楼内吃饭、喝咖啡,看小型演出,购买到精致可人的文化创意产品。

  在谈到将书店和图书馆结合的初衷时,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凌云说,目前国家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非常重视,大力推广全民阅 读。但图书馆本身经营好的并不多,除了市场化程度不高外,书籍的种类、图书馆本身的环境不理想也影响了读者的体验。新华书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品牌,不 仅强调经济效益,还重视社会效益。我们思索如何提升图书馆和书店人气,强调文化创意,将图书租赁与售卖相结合,努力把书店打造成为营养心灵的栖所和城市精 神文化的地标。

  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4日,这家开在图书馆中的书店累计销售码洋13.6万元,其中1月1日单日销售达到了2.98万元;1月1日至 1月3日进店客流日均7000人。新华书店铜陵图书馆店店长余霞或许能为这串枯燥的数字描绘出更直观的印象:“书店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周边是大学和 新建的居民小区,人流量不多。在书店开始设立前,书店对面的体育场停车场常年空空荡荡,但自从书店营业后,停车场上停满了前来看书、买书的读者的私家 车。”而政府为了方便城区的居民前来,也开通了从市区直达书店的公交车,3条线路日均100多个车次川流不息。

  余霞说,经常能见到一家三口来书店,将书店和图书馆作为一个周末休闲放松的场所,这样的体验是之前在普通的新华书店或者图书馆感受不到的。 而这正印证了翟凌云当初的设想:“互联网对传统图书行业形成了倒逼机制,我们必须提升原有的经营机制,在服务、环境、产品和价格上做好文章,给读者和顾客 更好的体验,这样才能将消费者从线上引导到线下实体店。”

  据了解,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洽谈第二家、第三家书店与图书馆的结合体,而合作内容也将从目前单纯的空间的结合拓展到运营管理更深度地合作。

  短评

   

“馆店”结合 满足更多文化需求

  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在不断增长,国家也大力倡导扩大有效供给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速释放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扩大文化消费规模。

  然而平心而论,目前可供选择的文化消费场所并不太丰富。一家三口,周末休闲活动除了看电影、观演出、逛商场、游公园,似乎也很难再找出一个 价位合理又富有意义的场所来。一二线城市如是,三四线城市的矛盾尤为突出。能不能有这样一个所在,空间设计明亮、温馨,大朋友、小朋友都能选到适合自己阅 读的书籍,同时能够进行家庭聚餐、观看小型演出、购买文化创意产品,妥妥帖帖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铜陵图书馆与书店合体这一尝试显得富有创意。

  或许有人会觉得图书馆借书与书店卖书两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然而图书馆与书店的经营者却对此做了充分的考虑:书店主要供应当下新书,并不断更新以满足市民对前沿新知的阅读需求,而图书馆提供几十万册的馆藏阅读,体现图书存量的长尾效应,使得两者相得益彰。

  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座美丽的图书馆,让每一个精神流浪的现代人有个安静诗意的空间充电、放松。倘若这个图书馆能承担更多的功能,满足市民更多的文化生活需求,岂不美哉。

  (本报记者 张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