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外国影视:看到的始终是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8: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严蓓雯
《锡尔斯玛利亚》电影海报 《锡尔斯玛利亚》剧照 《游客》剧照 《游客》电影海报《冰血暴》(第二季)海报 《冰血暴》剧照 《香蕉》电影海报 《游客》电影海报 《冰血暴》(第二季)海报《锡尔斯玛利亚》电影海报   《香蕉》电影海报    《游客》电影海报   《冰血暴》(第二季)海报  

《游客》剧照《游客》剧照
《冰血暴》剧照 《锡尔斯玛利亚》剧照《冰血暴》剧照                  《锡尔斯玛利亚》剧照

  “我们在这些影视中,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别人,也看到了别人身上的自己,在近百部国外影视剧中,我看到的,却始终是周围的现实世界,始终是现实世界里跟我一样呼吸着的人。”

  2015年一年,我照旧拉拉杂杂看了不少国外的电影和电视剧。也许是年龄的关系,很少再被剧情带着走了,所以在我的回顾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有时 倒不是电影本身。甚至,接着要提到的那些影视剧,可能并没有那么好,但总有一两个场景,或一两处台词,让人联想到片子外的其他,哪怕那不是它的初衷或意 旨。

  年初一部《消失的爱人》在影迷中风靡,年中,美剧《福斯特医生》借相似的“出轨的爱人”之名,同样在影迷中引起强烈反响。影视主题都是婚姻—— 面对溜出了正常轨道的婚姻,怎么办?无论是电影冷静快速的节奏,还是电视剧精彩出色的表演,都掩盖不住背后的伦理主题。我深深感到婚姻中家庭成员交流的缺 乏(在瑞典电影《游客》中,是过度)对婚姻的毁灭性影响,而吊诡的是,观众们常常遗忘了或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他们,尤其是女性观众都在说:“消失的爱人” 的手段真是太高明了,惩罚了出轨的丈夫,解气啊;“福斯特医生”真是女性的榜样,她让说谎变心的丈夫吃不了兜着走,又在经济上给了自己切实的保障;而大难 来临、本能自逃的“游客”老公怎么还能要,这样的婚姻怎么还能继续……

  生活中的变故常常不是像电影里那样突兀发生。电影的本质,让它追求瞬间的戏剧性,而电影的长度,无法让我们看到日积月累的疏忽、淡漠、乃至对非 正常状态的习以为常。但我们却以这种戏剧性的变故,在戏中戏外问责最容易造成这种结果的“过错方”,这恐怕是这类电影的一个不良副作用。我们没空去问问自 己,在电影描绘之外的岁月里,有没有真正关心过婚姻里的另一方,有没有跟他/她就工作、生活、孩子等各方各面,进行过三观的交流,有没有时时刻刻反省自己 在这段关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而如果我们有过这样的交流,那又有没有像《游客》里那样,因为话语的闪烁、暧昧、试探、挑拨,没有促进彼此的关 系,反而愈行愈远?但是,《消失的爱人》《福斯特医生》这样话题性很强的电影,却因为引起强烈共鸣的故事情节和跌宕起伏的叙事节奏,让真正的问题被搁置 了。

  同样,某种受人喜爱的小清新风格,也掩盖了电影背后的社会问题。比如去年非常火爆的《小森林·夏秋篇》《小森林·冬春篇》。清新抒情的画面、仿 佛“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纪录片式的叙事、一道道亲手制作的日本农家菜的上场,让小资青年们如痴如醉。但一来,电影的规定长度省略了美食制作过程中无数复 杂、麻烦、枯燥、无聊的步骤,无形中美化了主题与立意;二来其实女主角市子回到乡村,从另一侧面也反映了城市生活的不易,并反讽地透露出农村年轻人口日渐 稀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苦劳作自力更生的生活方式的式微。缺什么才不停提倡,不是吗?另一部《那啊那啊神去村》,也是小男生去遥远的山林里当伐木工, 正面看是非常清新可喜的职业宣传片,反面看是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呼吁城市过剩的年轻人去乡村寻找工作。可在乡村的生活,真的如《小森林》《那啊那啊神去 村》里那样自然安稳、轻便容易、人与人之间充满了朴素的善意吗?就像日剧《小小食杂铺》里那个令人怀念的小卖铺,小卖铺背后令人安慰的后院,都不过是编剧 刻意营造的避难所罢了,甚至就是在剧中,它们也一样最终逃不过被抛弃被“更新”的命运。我不是说这样的小资电影不好,它拍得非常美,但它对这份美所掩盖的 东西,没有自觉的清醒,它以“采菊东篱下”这样的田园画面,遮挡了落寞、无聊、挣扎的现世,对在城市斗室里苦苦赢取一份未来的年轻人来说,那不过是药效为 零的安慰剂。

  所以,任何主题都可以拍,问题是你对这个主题有没有一份自觉、一份清醒。《冰血暴》(第二季)里描绘的是法戈城和堪萨斯城的“老炮儿”。不久前 我们的电影用抒情的镜头360度讴歌过这样的人,但科恩兄弟编剧的《冰血暴》对此却保持着冷冷的距离。拼搏半天,世界不按原来的规矩走了。依靠体力、甚至 还不乏智慧和哲学来搏命的老炮儿米利根,忽然发现如今行走“江湖”需要打领带了。不过,镜头没有像《老炮儿》那样带着文艺青年特有的同情怀恋,始终对准被 潮流抛弃的他们,而是冷眼展陈如今的潮流是什么——可悲的不是不合时宜的英雄,可悲的是我们都生活在衣冠楚楚下强取豪夺的世界里了。《冰血暴》不是探案 片,不是黑帮片,它是众生相,也是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就这样,我越来越喜欢看向一部电影、一部剧集的背后。《香蕉》《黄瓜》《豆腐》是一部系列剧,《香蕉》是同性恋者的一个个25分钟温暖小故事, 《黄瓜》是《香蕉》人物的一段段45分钟悲伤大故事,《豆腐》是对剧中演员和普通人的采访。但它们讲的真的只是同性恋的生活吗?它们展现的,难道不是人类 亲密关系的种种吗?猜忌、依恋、攀附、不舍……在曼彻斯特河边那条著名的同性恋聚集的街道上,47岁的亨利看着20多岁的弗莱德自信游走于各色人等之间, 他从他的鲜嫩上看到了未来将如自己这般衰颓的暮气,也从自己的苍老中幸福地回望到曾经不可一世的风华少年。这种惆怅与憧憬的共时呈现,也是《锡尔斯玛利 亚》的主题——20岁女人与40岁女人的互为镜像。它们仿佛只是单个的电影、单本的电视剧,仿佛说的是某种特定的群体——同性恋、女演员……但我们在这些 影视剧中,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别人,也看到了别人身上的自己。是这些影视让我们意识到,你是所有人的生命,所有人的生命也是你。你仿佛只活了这一生,但你也 反反复复活了所有的人的一生。

  去年我看了近百部国外影视剧,但我看到的,却始终是周围的现实世界,始终是现实世界里跟我一样呼吸着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