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在杭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2015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在杭州举行——

  文化思想与情感道义是电视剧真正的力量

  2015年,中国电视在调整、提升、改变中不断稳步向前。新旧媒体的融合加速,影视剧的多屏联动已成为普遍现象,互联网时代的技术革新正当时。 在这些大背景下,最核心的还是内容本身的品质、责任及其反映的文化使命,但对于不同时代、不同屏幕、不同群体,各自的理解和诠释又呈现多姿多彩的变化。在 日前杭州举行的2015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上,来自影视界的数百位嘉宾围绕“创作、传播、竞合、共生——变革影视+互联网新 时代”主题,就2015年电视剧发展态势、电视剧的内容创新以及影视节目作品的合作、推介与评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峰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 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华策影视集团承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认为,在互补与竞争中追求互利共赢,内容永远是电视剧立于不败的核心竞争力,文化和思想、情感和道义 是电视剧真正的力量,所有的渠道创新、多元化经营、粉丝集聚和市场效应都要围绕精彩的故事、生动的人物和感人的精神展开。而从2015年涌现的一批优秀电 视剧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认为,这些作品之所以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内容上的“专业性”和对人心的追问。

  在导演孔笙印象里,2015年可谓“新词”迭出,包括“互联网+”、IP、资本等接连出现。对于这些“新词”,孔笙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它们的确 切意义,电视剧还是应该有好内容,要讲好故事,要做到真情实感。编剧高满堂谈到,中国电视剧目前在题材上、在气魄上都挤进了一个死胡同里面,并且争前恐 后。一个有出息的作家应有更大的视野、更大的胸怀,关注中国乃至于世界上发生的所有故事、所有题材。“我问每一个编剧,在你写作时,你是否哭过?你是否几 天前为一个人物的命运牵肠挂肚?”在高满堂看来,现实情况并非如此,而是完全进入到了一个机械化的生产流程当中,如果长此以往不加改进,缺少胸怀和视野, 对于电视剧创作而言弊大于利。

  2015年网络自制剧呈现“井喷”态势,上半年网剧数量就已接近2014年的总和。对于网络剧的大量出现和传播效应,作为编剧出身的制片人白一 骢再次强调了内容的重要性。网络剧的创作应该对内容保有一颗敬畏之心。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最大的不同在于,新媒体更多是主动选择内容,所以当用户主动去选择 内容看的时候,吸引用户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内容。不管我们做哪个领域,都应坚持以内容为第一主导,把内容做到最好,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作品处在不败之地。对于 网络剧趣味、内容更多受到青年人主导的倾向,白一骢认为,“不要想那么多的热点、卖点,或许还能不由自主地作出好东西。”北京万合天宜创始人兼CEO范钧 认为,互联网是海量节目,如果没有自己非常独到之处是抓不住观众的。“我们对故事的要求非常高,因为内容的核心就是故事,其他资源、制作、演员都可以用资 金弥补,惟有讲述故事的方式、影响观众的方式,是需要精心打磨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