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民族音乐剧《又见国乐》突显文化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7: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由导演王潮歌携手中央民族乐团、蒙牛集团共同打造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又见国乐》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年度收官演出。至此,这场在全国及海外成功巡演的艺术盛典画上了圆满句号,引发广泛反响和好评。

  在时代快速发展、全球文化共融的今天,传统民族文化以何种方式才能更好地为大众所接受和传承,是值得思考的重要课题。符合时代审美的构思创意,舞台空间艺术与现代声光电技术的有机融合,乐器演奏家们打破常规的台词和肢体语言,使《又见国乐》呈现出耳目一新的视听效果,可谓传统艺术创新的一次可贵探索。有乐曲,有器具;有故事,有场景;有人物,有古今……在独特的回望与解读中,演出突破了惯常的音乐会模式,以崭新而时尚的面貌惊艳亮相,给人留下回味和思考。从去年7月首演至今,《又见国乐》陆续在全国8座城市进行了巡回演出,并走出国门,登上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和纽约卡耐基音乐厅的舞台,成为2015年颇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交流项目之一。王潮歌表示:“大家听到的民族音乐,从两千多年前一路流传到现在。我们希望,再过几百年、几千年,我们的子子孙孙还能听到这些本民族最优美的音乐。”

  据悉,在《又见国乐》巡演期间,主办方举办了全国“国乐高手大招募”行动,邀请热爱国乐的有志之士共同参与国乐推广。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国乐传承者们纷纷加盟活动,讲述自己的动人故事,推动国乐艺术普及。同时,在北京、成都等城市核心商圈举办的“国乐快闪”等活动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