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人民文学》奖掖诗歌佳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颁奖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颁奖

  1月9日,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颁奖典礼暨武汉诗教推进咨询会在武汉举行。此次活动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汉大学联合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江汉大学校长李强、《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现在是一个讲究“迅驰”的时代,但诗歌却为我们提供了“慢下来”的可能。诗歌正在不断回暖,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态势,各类刊物和新媒体要为诗歌写作者构建一个广阔的发表平台。同时,可以通过奖掖佳作的方式鼓励诗人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据介绍,人民文学诗歌奖每年评选一次,评选的范围是刊发于该年度《人民文学》杂志上的所有诗歌作品,设置“年度诗人奖”、“年度诗歌奖”和“年度新锐奖”3个子项。在2015年度评选中,经过两轮严格的投票,诗人叶舟以组诗《白雪草原》获得年度诗人奖,诗人石头、郭建强分别以组诗《无所诗》、《青海诗篇》获得年度诗歌奖,诗人夏午、黄智扬、徐晓分别以组诗《唯有满目星辰》、《夜行者》、《大雪之夜》获得年度新锐奖。在这些作品中,有的深沉厚重,有的鲜活锐利,有的较好地体现了当下诗歌创作的新动向。(黄尚恩)

  附录: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获奖名单

  一、2015年度诗人奖

  叶  舟:组诗《白雪草原》

  授奖词:

  叶舟的组诗《白雪草原》呈现了“西部写作”新的可能性与精神前景。在阔大的空间下,诗人尤为可贵的是以举重若轻的结构能力在细节与场景中完成了精神对位与思想观照。诗思闪现而不失凝重,诗意沛然而虎尾撞钟,词语和诗思的自然生成是这组诗对“西部”写作的有力提请。有鉴于此,特授予叶舟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年度诗人奖”。

  二、2015年度诗歌奖

  石  头:组诗《无所诗》

  授奖词:

  石头的组诗《无所诗》泼溅给现代经验一身寒气,在看似任性的字里行间呈现出一个写作者的个人才能与语言胆识。他对现代性经验的反思,对精短句式巨大精神能量的倚重,一起构成了其诗歌倔强、冷峭的智者形象。有鉴于此,特授予石头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年度诗歌奖”。

  郭建强:组诗《青海诗篇》

  授奖词:

  郭建强的诗精悍而细腻,汉语在他的笔下显得谦逊、内敛、从容;偶尔的激越与豪迈,使其整个诗歌谱系显得错落有致,且不失庄严,因而从侧面呼应了他生活的青海,也丰富了看起来必须奇崛、豪放的西部诗歌。有鉴于此,特授予郭建强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年度诗歌奖”。

  三、2015年度新锐奖

  夏  午:组诗《唯有满目星辰》

  授奖词:

  夏午的语言有极好的透明性,因而其抒情性也显得清澈、纯粹,从组诗《唯有满目星辰》中,读者能看见光线折射其上的细微变化。夏午的诗旋律低婉,一咏三叹,从很隐蔽的角度接通了中国的古典传统,这使她的诗在清澈透明中有了自己的密度和厚度。有鉴于此,特授予夏午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年度新锐奖”。

  黄智扬:组诗《夜行者》

  授奖词:

  黄智扬的组诗《夜行者》给我们带来一次语言的历险之旅。作者借助语词之间的碰撞推动诗行的行进。通常的“主题”、“意向”与“意义”等在这组诗里是隐在的,我们看到的是语言的节律、机锋以及富有想象力的空间感,犹如一双抽象之手在抚触、敲击我们内在生命的琴键,给予我们以具体的愉悦。有鉴于此,特授予黄智扬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年度新锐奖”。

  徐  晓:组诗《大雪之夜》

  授奖词:

  徐晓的组诗《大雪之夜》有显明的抒情特质,往往将生命的体验转化、营造为有象征性内涵的语言时空。诗人仿佛屹立在苍茫岁月的风口,她致力描述的既是自然的物象也是现代文明进程中的种种喻象。世事纷扰而艰辛,在现代人精神的疲惫与厌倦中,有一种祈祷般的安静与纯粹。有鉴于此,特授予徐晓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年度新锐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