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培养有实力有潜力的网络诗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7: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网络时代,诗歌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诗人的写作方式和写作状态也随之改变。诗歌能否借助网络平台迎来新的发展?网络新媒体时代的诗人该如何应对当下的社会文化语境?2016年伊始,为期10天的“首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大学举行结业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上海市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张烨等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满载收获和友情踏上归途。与刚入学时的新奇和期待不同,在跨过新一年的门槛后,他们心中对这些问题已有了自己的答案。

  此次研修班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上海大学主办,中国诗歌网、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共同承办,可谓多方携手培养网络诗人的一次可贵尝试和有益创举。《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指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推动网络文学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鼓励作家艺术家积极运用网络创作传播优秀作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与上海大学合办此次研修班,正是希望培养网络多媒体背景下有实力、有潜力的新一代诗人,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精神。

  自2015年6月上线以来,中国诗歌网在诗歌界受到广泛好评,点击量和影响力日益扩大。此次遴选出的研修班学员横跨从“50后”到“90后”的不同年龄段,他们都在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发表过原创作品,本身也有一定的诗歌创作成绩。虽然研修班时间不长,但学员们无不感到受益匪浅。大家谈到,这10天的影响和收获很大,自己不仅在诗歌观念上受到新的启发,而且学到了不少丰富、新颖、实用的诗歌创作经验和技巧,创作出一批新的诗歌作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此次研修班的班主任杨志学坦言,通过学习研修,学员们对诗歌在网络环境中呈现出的新的特质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一点难能可贵。

  此次研修班采取专家讲座、学员研讨及工作坊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教学实践活动,其中,针对网络诗歌创作首次尝试创建的全新方法体系是一大亮点,不少方法都是西方创意写作方法在中国的本土化实验。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副主任葛红兵介绍说,研修班上,借鉴欧美成熟写作教学方法而研发的翻译创作法、同题创作法、现代诗歌抒情语法创作法、冥想联想创作训练法等令学员们感到十分受用。此外,古典诗词美学与诗歌史讲座、诗歌诵读技巧培训等授课内容,也有助于诗人们吸收古典诗词的营养,打开灵感桎梏,激发持久的创作力。

  “首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在探索和实践中取得了成功。徐忠志表示,此次研修班是作家队伍建设和写作技能培养在方法论上的一次革新。各方今后将继续合作,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力求将研修班打造成诗歌界新的品牌,为推动诗歌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