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将在港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2日16: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香港1月11日电 《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话剧将于2月初在香港上演,曾在电视剧中扮演济公的内地演员游本昌出演弘一大师。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1880年出生于天津,1942年圆寂于泉州,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的一位高僧,他在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很深造诣。

  《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取材自弘一大师李叔同于1938年亲手书写的一幅题字,讲述了大师晚年的生活片段,让观众从另一个层面了解大师不为人知的一面。该剧由“游本昌艺术团”演绎,自2010年初演以来,已在台湾、广州、深圳等地演出逾百场,受到广泛欢迎。

  中华佛教文化院主席张国良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近百年文化发展史中,弘一大师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和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长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而驰名于世,还先后培养了一批文化名人。

  张国良说,弘一大师对国家充满了深厚感情,在国家社会处于危难之际,为民族大义挺身而出,“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是他爱国护教思想的高度浓缩。这部话剧把弘一大师“悲欣交集”、高度自然、清淡无为的境界都传达了出来,令人感动。

  据介绍,该话剧由今年已83岁的游本昌担当主角。他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对弘一大师可谓是“高山仰止”。弘一大师是中国话剧的奠基人,又是中国现代歌剧的启蒙者,希望通过这样一部话剧,能让我们从他身上学到简朴、真实、自律等诸多优良品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