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琼瑶成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唯一台湾会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2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著名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时获悉,著名作家琼瑶已经于去年12月21日正式加入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成为该学会唯一的台湾地区会员。王兴东告诉北青报记者,作为会员,琼瑶并不需要履行“义务”,“她的义务就是创作好的文学作品”。而作为“自家人”,今年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举办的两岸三地剧本高峰论坛和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等活动都将对琼瑶发出邀请。

  于正案中感受到电影文学学会的维权决心

  去年12月18日,琼瑶《梅花烙》著作权维权案终审落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定琼瑶胜诉,于正被判公开道歉,并停止传播《宫锁连城》,五出品方被告共计赔偿500万元。在琼瑶诉于正侵权一案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也是该学会维权部部长汪海林担任专家辅导人,参与庭审,全力支持琼瑶维权,他所提供的专家意见为最终胜诉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而内地的编剧们也在汪海林的提议倡导下,在琼瑶最为孤独的时候纷纷声援。在长达19个月的诉讼过程中,琼瑶感受到了电影文学学会为编剧维权的热心和决心,也高度认同学会倡导的精神,于是产生了加入学会的想法,并向王兴东会长写了一封申请信。

  琼瑶亲自写来入会申请信

  去年12月21日,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副会长汪海林宣读了琼瑶的入会申请。琼瑶在申请书中写道:“希望会议中,能够就我这次的案子为例,继续为原创编剧们努力。学会要捍卫编剧权益,保护原创,鼓励原创!因为原创编剧才是主流。呕心沥血,才能写出一部作品,怎能容忍不法之徒任意盗用!我虽在海峡此端,也心心念念着大会的顺利进行。再有,不知道我有没有资格可以领表,申请加入学会,成为贵会第一位台湾地区会员呢?如果可以,我会引以为傲,琼瑶。”

  王兴东告诉记者,当时全体会员集体鼓掌欢迎琼瑶加入学会,汪海林当时就通过微信语音告诉了琼瑶这个好消息。王兴东表示,目前中国影视业存在千篇一律抄袭模仿、原创极为疲软的现象,“未经原创作者授权,随意抄袭剽窃他人公开发表的故事内容,改头换面地移植他人影视作品,仿制克隆原创者的故事细节和情节桥段,用在自己的作品中,已在影视业内司空见惯。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一直致力于维护所有编剧的权益,保护原创,也对琼瑶这位作家前辈维权的勇气非常钦佩。琼瑶之案与我们编剧的权利和地位息息相关,我们不仅声援她,还要学习她的骨气、才气和勇气。我们很高兴琼瑶加入学会,也欢迎更多的台湾编剧加入学会。”

  零会费,今后将邀请琼瑶参与学会活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于1983年1月16日由夏衍先生倡导建立,是中国电影编剧唯一的社团组织,目前有780名会员,常年致力于编剧和剧本作品的权益保护、行业自律,以发表声明、个体诉讼、规范合同、自律公约、政协提案、参与立法等多种方式,为整个编剧和影视行业的维权作出巨大贡献。王兴东透露,加入学会的条件很简单,一是要有两个剧本被拍摄;二是遵守国家的法律制度,行为端正。对于琼瑶加入学会后将如何参加学会的活动,王兴东表示,学会实行零会费,而且不会要求编剧们尽义务,“会员们的义务就是创作好的作品。”以往学会的活动都是内地编剧参加,而今年开始,一些大型的编剧高峰论坛将对琼瑶发出邀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