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牌坊》演绎老北京人春秋大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2日08: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淼) 日前,北京人艺2015年收官之作、2016年开年大戏《牌坊》登上北京首都剧场的舞台。

  《牌坊》围绕着清朝末年的一段历史展开,讲述了腐朽无能的清政府为保住慈禧性命,使政权苟延残喘,要为在1900年义和团事变期间,被清军枪杀的德国公使克林德修建一座纪念碑式的汉白玉石牌坊。修建牌坊的任务落到了茂兴营造行身上,修与不修,掌门人蒯鹤年以及整个家族陷入了内外交困中的故事。家族的命运与民族的兴衰让该剧充满了戏剧冲突。剧中既展现了一段民族血泪史,又描写了一个家族的传奇,可以说《牌坊》在讲北京故事的同时,也讲述了北京的历史。

  该剧由刘进元编剧,杨立新执导。作为两位地道的北京人,此番二人合作难掩心中的北京情怀。“我们爱北京,爱北京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我们不但爱,更愿意表现它。”杨立新说。刘进元则在剧中寄托了自己对老北京城的无限留恋。“我对老北京有感情,对北京的古建筑情有独钟。我在戏里写了老北京,更写了老北京人。他们不是英雄,却有着春秋大义。剧中每个人没有正反之分,他们身上都有我想表现的这种情义。”

  “列位宾朋仔细听,我唱唱这位老寿星。营造行茂兴是魁首,独占鳌头在京中。五百年前把北京建,工匠们个个显奇能……”作为一部京味儿戏剧,剧首、剧尾两段重新填词、量身打造的京韵大鼓唱段为该剧增添了不少韵味。

  《牌坊》聚集了北京人艺的王刚、龚丽君、兰法庆等一批资深演员,刚进院不久的年轻演员,以及两位外籍演员。剧组还请到古建专家,带着演员一起了解戏里戏外的古建筑知识背景。杨立新表示,年轻演员的素质非常好,但毕竟打小住楼房,对古建筑中的房柁、檩、椽、梁都不知道,正房、厢房不分,庑殿顶、歇山顶、悬山顶、硬山顶更区别不出。排练过程中,杨立新带着剧组专程前往故宫和博物馆参观。为完成剧中一段并不长的“斗拱”拆装的剧情,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周帅专门去学习装拆100多个零件,力图吃透这门手艺。

  在一场戏中,北京人艺的舞台上还首次出现了外国演员。杨立新介绍,以前北京人艺剧目中的外国人,都是由中国演员扮演,“此次为了追求真实效果,特意请外国人来演外国人,他们很专业”。话剧《牌坊》中的两位外国演员分别来自俄罗斯和英国,都已在北京生活多年,他们表示,参加排练不用翻译,在演戏的过程中也对中国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据悉,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月24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