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央民族歌舞团冬季欢乐周精彩纷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13: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5年12月16日至2016年1月10日,中央民族歌舞团2015年冬季欢乐周演出在民族剧院举行,共有13台20多场演出与观众见面,来自四个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的精彩演出相继登上舞台,给首都观众送上了一份份冬季大餐。

  冬季欢乐周是中央民族歌舞团三大演出季之一,它和春季演出季、秋季演出季一起,承载着我团全年主要时段的自创节目和制作节目的演出内容。春季演出季是开年迎春演出,以轻柔、优美和重新上演优秀节目为主;秋季演出季以琳琅满目、五彩缤纷和年度大戏为主;冬季欢乐中则更多以合家欢的、喜闻乐见的节目为主。

  近一个月的演出时间内,囊括了音乐会、歌舞晚会、少数民族唱剧、歌舞剧、大型合唱音乐会、小型童声音乐会、儿童舞剧、大型舞剧及“随大师一起去旅行”系列讲座。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培训中心的少年合唱团首次亮相,演出音乐会《小天使的歌声在飘荡》;第二部儿童舞剧《大巴扎淘宝记》也精彩上演。

  此次演出周的亮点无疑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年度大戏——大型原创舞剧《仓央嘉措》,这是该团建团60余年来创作的首部舞剧,讲述了仓央嘉措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在这部舞剧中,包含了多彩的藏族舞蹈、优美的藏族音乐和独特的藏族民俗场面,塑造了仓央嘉措这位青年僧人的内心以及他身后灿烂而辉煌的民族文化。该剧邀请藏族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丹珠昂奔为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丁伟带领一个年轻而充满朝气的编导团队,与国家一级作曲家李沧桑、舞台服装设计师麦肯等艺术家联袂制作。

  朝鲜族唱剧《沈清传》根据朝鲜族家喻户晓的古老民间故事改编而成。朝鲜族戏曲剧种唱剧是朝鲜族仅有的戏曲艺术。流行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原为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说唱形式,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说唱艺人将一人多角、长篇独演的形式逐渐改变为多人多角演唱。但各个角色分唱不多,仍以旁唱者导唱为主,故被称为“唱剧”。大型回族舞蹈诗《九州花儿美》由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演出,以回族青年哈维在天南地北寻觅五彩的花朵为线索,通过其生动的“寻家之旅”,展现了中国回族文化的精美独特和九州山川的神奇秀丽,充满对“中华各族一家亲”的由衷赞美。土家音乐剧《黄四姐》取材于享誉全国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族经典民歌“黄四姐”,它通过汉族货郎哥与土家姑娘黄四姐的爱情故事,歌颂了人间至深至纯至美的真情,体现了观念碰撞、思想开化的时代进程和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主题。平安夜,一台荟萃了现代舞、民族舞、国标舞、芭蕾舞等舞蹈种类的圣诞舞蹈晚会《两个身体—圣诞舞蹈GAL》伴着观众轻舞飞扬,演出有最新的国际获奖现代舞作品、有充满童趣的国标舞、有爱意浓浓的民族舞、精致的芭蕾舞剧片段,藏族青年歌手扎西顿珠助兴演出。

  儿童舞剧《大巴扎淘宝记》讲述了一个关于“大巴扎”淘宝的故事:北京女孩妞妞一家到新疆喀什旅游,在大巴扎寻到一个魔盒爱不释手,夜里梦到与香妃公主共同在大沙漠的花园城堡淘宝与护宝的冒险经历。舞台再现了优美的新疆风情,更展示了了人与人之间真情的温暖。

  这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继2014年第一部儿童舞剧《孔雀王国历险记》之后的第二部。华丽的布景、美丽的民族服装、优美跳跃的音符和绚丽精致的布景,让现场的孩子们如同置身于童话世界,会心的笑声、痛快的尖叫,台上台下热情互动,《大巴扎淘宝记》为坐在台下的小朋友们献上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也为中央民族歌舞团少年舞蹈团的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

  原创现代蒙古族舞剧《蓝印》由九位蒙古汉子共同演绎,由内蒙古乌珠穆沁旗和蓝斑人舞者联盟会联合演出。此剧是以一个生活在都市的蒙古青年寻找生命之源为主线,讲述失去草原、失去信仰的年轻人,对于新旧文化无法融合并在边缘徘徊的现状,并通过寻找祖先的点滴生活智慧从而找寻心灵出口的故事,代表了新时代舞者对于民族文化传承的全新思考。舞剧改变了传统叙事型剧目编排,大胆地把蒙古舞进行升华与突破,以现代舞表现出在都市文明边缘人物内心世界的挣扎与躁动;以民族舞舞出回归蒙古草原后的自由与不羁。十余位蒙古舞者粗犷而细腻的舞蹈、多变的灯光和投影、简单纯朴的服饰、电子音乐与呼麦、长调、马头琴等民族元素的奇妙融合,令整部舞剧焕发出特有的生命力和帅气,舞者们血液里的蒙古舞直抵人们内心深处,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