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曲阜师大举行经学国际论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杨秀娟

  由曲阜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经学国际学术高端论坛近日在曲阜师范大学召开。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针对当前国人对经学认识的不足甚至误读,学者们一致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流是儒学,儒学的核心是经学,经学是中华民族的根本之学、传家之学,是中华文化的根魂所在,是中华民族得以绵延不断的精神命脉,影响了中国数千年来的世道人心。近代以来,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经学退出了中国政治、思想、文化的核心。而今经学不振、经学精神不张,成为诸多社会问题的思想根源。重振经学,阐发与弘扬经学修身淑世、匡正人心、经世致用的当代价值,成为学者们的一致呼声。对于如何重建经学之地位,学者们认为重在“返本开新”。首先,应该接续古人的经学传统,重视经典阐释的准确性、时代性,构建新的经学体系;其次,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号召,推动经学的普及化;再次,要重视年轻经学学者的培养,此次论坛特别设立青年论坛,正体现了这一意图。

  早在20世纪30年代,朱自清先生就呼吁,要让读经典成为国民的义务。而今学者们再次号召,经学应该成为国家颁布的学科目录中一个独立的学科门类,或至少成为学校课程设置中的一门课程,为经学的回归提供制度保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