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云南迪庆 “文化兴州”名片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07:59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昆明1月10日电  (徐元锋、普自林)冬至的傍晚,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的室外温度达零下7摄氏度。独克宗古城四方街人头攒动,古城居民拉姆大妈和着音乐翩翩起舞。前年独克宗古城一场大火,让四方街化为一片灰烬,以往天天雷打不动的广场舞,也歇了好长时间。直至去年10月,独克宗古城的恢复重建基本完成,拉姆大妈又“重操旧业”。涅槃重生的独克宗古城,重放光芒;州文化部门编排的7套广场舞,已成为迪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早在“十一五”期间,迪庆就提出了“文化兴州”的发展思路。按照发展思路,迪庆加大了民族语言文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平台的搭建力度:州广播电视台专门开设了藏语广播频率和藏语电视频道,除翻译中央和省新闻节目外,利用当地方言制作的节目时长每天都在3小时以上。《迪庆日报》在原有藏文版的基础上,创办了《迪庆藏文报》,每期印刷5000份免费赠阅到寺院、机关、学校和农村;建设了香格里拉藏文网,目前网民有来自欧美、印度、尼泊尔等地;去年又相继开通了藏文手机报和藏文微信。

  到2015年末,迪庆188个行政村(居委会)和70%的村民小组都建设了文化活动场所,建成农家书屋201个,卫星数字书屋600个,组建了超过300支业余文化演出队。到去年11月,迪庆组织完成了全州“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累计放映2474场次,观众达28万人次。

  不仅在农村,迪庆的藏传佛教寺院的僧尼们也感受到了文化惠民的温暖:24座藏传佛教寺院的寺庙书屋在2013年即全部建成,藏书有8804种,12816册。

  日益丰厚的公共文化设施,蓬勃开展的文体活动,让风景如画的迪庆更加和谐美好,既充实了各族同胞的“脑袋、口袋”,也锻炼了他们的体魄。

  德钦县佛山乡江坡村文化活动室,一群小伙正围着乡文化站的老师学习弦子。江坡村是德钦有名的“弦子之乡”,乡文化站连续在江坡举办了多期传承学习班。在村里的农家书屋里,白玛曲追正学习冰葡萄种植技术。去年,她家的冰葡萄收成还不错,可白玛曲追觉得还能更好。“阿加”(藏语奶奶的意思)取初腿脚不太利索,坐在客厅饶有兴致地看康巴卫视的节目。听不懂汉语的她尤其喜欢看康巴卫视的藏语译制电视剧。可收听收看50套广播电视节目的“户户通”,让“阿加”和喜欢看动画片的孙子经常“抢夺”遥控器。在江坡村,村民每月还可看一场电影。

  元旦期间,迪庆州体育部门张罗的香格里拉城区“穿城跑”活动成为香格里拉市民欢乐的节日。据州体育部门统计,近两年实施的健身基础设施项目就有390多个。而在各县市城区,居民们还可以免费到体育场馆去锻炼,享受健身乐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