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作品 新力量 新观众 新业态 2015中国电影,好作品赶上好时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07:59 来源:人民日报 刘 阳

制图:李姿阅

  2015年全国票房440.69亿元,国产影片市场份额61.58%。

  在今天的世界电影行业,已经没有人可以轻视中国的地位——它是全球电影发展增速最快的国家,它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将好莱坞牢牢压制的国家,它是本土观众能够在国产电影中获得文化自信的国家,它是正在迅速改写世界电影和文化格局的国家。

  这就是2015年的中国电影传达出的讯息——在开放的竞争中获得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市场的较量中发掘中华文化的自信。

  票房过亿的国产片就有47部

  2015年,中国电影观众的热情从未如此高涨。这一年,全国电影票房达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国产片票房271.36亿元,同比增长68%,占总票房的61.58%。总票房增长率、国产片票房增长率都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2002年中国电影产业化起步初期,全国电影票房不足10亿元,到2010年全国票房突破100亿元,漫长的8年,这其中充满了痛苦的挣扎与蜕变。而一旦最初的产业化改革和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电影用5年时间便实现了从100亿元到440亿元的纵身一跃。

  一系列单月、单周、单日、单片票房纪录的刷新,也为201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惊喜:7月单月票房55.03亿元,全年第二十九周单周票房17.8 亿元,7月18日单日票房4.25亿元;《捉妖记》票房24.38亿元,观影人次6557万,超越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的纪录,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冠 军;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9.56亿元票房,打破《功夫熊猫2》保持了4年的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跻身动画电影票房首位。

  国产片票房前四名都在2015年创造——《捉妖记》《港囧》《寻龙诀》《夏洛特烦恼》。这一年,票房过亿的国产片就有47部,全国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2.6亿,同比增长51.8%。

  “这不仅意味着超高的消费能力,也反映出观众的消费频次。过去一年只有三四部票房过亿的电影,且基本集中在贺岁档,而接近50部的数字说明去影院观影已经成为城市青年的习惯性消费。”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说。

  国产电影的改朝换代正在完成

  几年前,如何选择档期、避免扎堆上映,让片方和院线都非常头疼——黄金档期就那么几个,春节、暑期、国庆、贺岁。而2015年国产高票房影片已经呈现全年较为均衡的分布趋势。

  从跨年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到春节档收获口碑的《狼图腾》,从淡季不淡的《战狼》到旺季更旺的《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破风》《滚蛋 吧!肿瘤君》《烈日灼心》,从火爆国庆档的《港囧》《夏洛特烦恼》《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到引燃贺岁档的《寻龙诀》《老炮儿》等,无不引发社会的广泛 关注和观众的较高认可。

  与此同时,国产动画电影数量和质量节节攀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从春节、寒假期间上映的《熊出没之雪岭熊风》 《十万个冷笑话》等,到暑期上映的《疯了!桂宝》《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以及由好口碑引发网络“自来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都以精准的市场定位、 新颖的创作思路,为中国动画电影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开辟了道路。

  据统计,2015年票房过亿的47部国产影片中,有28部来自“70后”“80后”的创作者,有13部是导演处女作,《港囧》《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几部票房最高的国产片均为新生代电影人作品。

  “新锐创作者已经不是黑马,而是成为了电影市场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尹鸿说,“国产电影的改朝换代正在完成。”

  “小镇青年”更青睐本土制造

  2015年是美国好莱坞的大片年,《速度与激情7》《火星救援》等最具杀伤力的影片几乎全部进入了中国市场。然而,就在不少国家的电影产业在本土市场一 溃千里时,中国国产片却在本土市场上创造了市场份额61.58%的巨大优势。为什么好莱坞在中国市场上有劲儿使不上了?

  当前,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动,电影市场从中心城市、大城市扩展到二三线、四五线城市,电影观众从单一的白领扩展到更广阔的范围,三线及以下城市如火如荼的影院建设激发了当地群众的观影热情,越来越多的“小镇青年”和消费者成为中国电影观众的新力量。

  2015年全国新增银幕8035块,银幕总数达到31627块,平均每天增长22块。目前全国共有县级影院3241家,县级影院银幕12777块。县城数字影院建设全面完成,极个别自然、经济条件特别艰苦落后的县级城市,也完成了固定放映点的建设。

  第三方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观影人群中,15—24岁观众占25.81%,25—34岁观众占37.74%,大学生观影人群2000 万,80%的大学生一年平均观影12次以上,贡献了接近30%—40%的电影票房,这些都说明“80后”“90后”观众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电影市场的消费 主力。

  另一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前三季度,一线城市人次份额从25%降到18%,二线及以下城市人次份额从75%提升 至82%。都市青年偏爱进口片、文艺片,而“小镇青年”更青睐本土制造。“电影中的文化认同感和亲近感,也正是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竞争时的支点所在。”影评 人虞昕说。

  两条腿走路,是中国电影近年来最重要的发展策略:一方面,应用当今世界电影领域的最新技术,创作高工业水准的中国大片;另一 方面,聚焦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时期中国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创作能让中国观众产生共鸣的电影作品。2015年,正是这两条腿走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 《捉妖记》《九层妖塔》《寻龙诀》树立了中国电影工业水准的新标杆,为观众提供了不逊于好莱坞大片的视听享受;《夏洛特烦恼》《港囧》《老炮儿》等用本土 故事为观众带来好莱坞无法提供的亲近感和代入感,体现出来自中华文化母体的文化自信。

  互联网塑造电影产业新业态

  北京市朝阳区是电影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每到下午,许多咖啡馆都聚集了电影人和准备投身电影行业的人。有业内人士打趣道:“想在咖啡馆写个文案都静不下心,身边的人全在谈电影项目,让你忍不住想要打探一下对手的秘密。”

  在过去一年间,中国电影与资本对接的频次、深度和广度大大超乎往年。一方面,有实力的电影公司开始大面积地与资本市场发生关联,上市融资、公募基金、私 募基金等都以各种方式进入电影投资领域;另一方面,众筹、娱乐宝等依托互联网的新型金融产品也在电影与投资者之间铺设起更加广阔便捷的途径。这些新型资本 的涌入,加速了电影投融资结构的转变与升级。

  所有新资本和新力量的介入过程中,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改变无疑是最大的:网络IP成为电影 创意的丰富来源,对电影创作的多样性进行了有益补充;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领军企业直接参与电影创作生产,为电影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网络售票和在 线选座成为市场主流,不仅给广大观众提供了方便的票务服务,也形成了公开透明的数据结果,促进了电影行业的公平竞争和电影票价向合理水平回归;网络社交平 台成为电影营销的新途径,为优秀国产电影营造良好口碑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成为电影衍生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同时也促进了更多电影后产品的开发,丰富了电影 产业的结构层次;网络大数据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持,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产业定位、目标制定提供了基本参照……互联网正在塑造电影产业的全新业 态,同时也为互联网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大量的机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