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07: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在2016年翻开崭新篇章之际,4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第二次圆满完成了他们在鲁迅文学院的高研班学习任务,顺利结业。1月8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深造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本届高研班总结讲话中说,本届高研班学员创作实力突出,成绩卓著,文坛瞩目。大家故地重游,满怀对母校美好的回忆和对文学的一往深情,也满怀对第二次学习的深切期待。鲁迅文学院对本届高研班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高研班办学优良传统,全面筹划,有力协作,征集学员意见建议,恰当调整课程内容,在现有模式下上高度、出新意、见深度,得到了普遍认可和好评。旧雨新知济济一堂,讨论热烈,互相切磋,取长补短,提升了艺术修养。他希望学员们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坚持深入生活,着力创造精品力作,秉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文学初心不改,文学创作丰收,文学友谊长存。

  李骏虎、尼玛潘多、沈念、赵剑云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回顾分享4个月来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回炉”心得,表达了对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以及今后继续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的决心和信心。他们谈到,本届深造班是鲁迅文学院和学员们共同创造的历史。大家以永恒的文学之心不断审视自己,努力汲取文学营养,在字里行间自由表达思想和感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气度和胸襟,收获了新的创作观念、方法和彼此之间的友情,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鲁院明亮、温暖的光芒照耀下,相信每个人都将更加有力地抒写未来的文字。

  本届高研班期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暨讲话全文公开发表,鲁迅文学院组织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学员们参加了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部分学员受邀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座谈,柳建伟、邵丽还作为代表发言。学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艺事业发展进步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繁荣的行动指南,一定要贯彻落实到创作之中去。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的40余节课程做到了基础理论与前沿研究相结合,既关注当前文学态势发展,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精彩纷呈,新意迭出。在老师延请上,高研班加大了中央文史馆馆员、长江学者和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学者、艺术家的比例;在具体课程设置上,高研班针对不同学科排出了不同教学阵容。本届高研班着力提高研讨格局和境界,提升文学对话的层次性、针对性、开放性,分别举办了10余次研讨会,包括两次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论坛、数次高研班系列研讨和学员作品研讨,并邀请知名学者、编辑、评论家及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创意写作班作家等与学员们对话交流。本届高研班教学方法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多种教学模式相互搭配、有机整合。学员们赴海南与河南开展了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考察、艺术观摩及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获得了灵魂的震撼和精神的奋发,结下了深厚友谊。文学创作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本届高研班学员在鲁院期间创作修改长篇小说30余部,出版长篇小说10余部,创作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400余篇,在各类文学期刊发表作品200余篇,部分杂志还编辑出版了“鲁二十八”学员专刊,可谓成果颇丰。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