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余秋雨散文》出版 收录余秋雨30年创作代表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余秋雨散文》出版收录余秋雨30年创作代表作
余秋雨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上官云) 7日下午,知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的新书《余秋雨散文》在图书订货会上举办了首发式。余秋雨介绍,这本书集中收录了自己对于文化的思考,虽然只有两百多页,但 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里边有我对中国文学史的一些见解,也谈到中国文脉,所以我对这本书还是很重视的”。

  余秋雨是中国当代较为知名的文化学者,以擅写历史文化散文著称。当年,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在出版后广受欢迎。此外,在几十年的写作生涯中,他还著有《山居笔记》、《霜冷长河》、《千年一叹》等散文作品。

  而这次推出的《余秋雨散文》,则是由余秋雨亲自甄选篇目,收录了三十多年创作的代表作,包括《文化苦旅》和《中国文脉》中的最经典篇目。余秋雨也认为,这是全面反映自己文学成就的精华之作。

  “这本书,我不和别人的书作比较。令我比较满意的是,书中没有一篇是为流行和畅销来写的。”余秋雨半开玩笑地表示,本以为其中任何一篇的读者都很少,但没想到最后居然能够畅销,“我觉得我的知音很多,得感谢我的读者”。

  无论是《文化苦旅》,还是后来的《千年一叹》等作品,余秋雨的文字表述方式都是“既严肃又生动”。他很认可这个评价,并笑着说,这得感谢自己的 阅读经验:先是读了大量文字内容,比如各类文库,后来又走过国内很多地方,了解到很多情况,算是完成了一个思维上的“文化苦旅”,最终才能写出这些文章。

  “网上还有一些流行的‘余秋雨语录’,那其中可能有些也并不是我写的,尽管有些句子很押韵,但思维方式不是我的,余秋雨也不写押韵的散文。”余 秋雨调侃道,“我想告诉大家,散文首先是质朴叙事,讲得很有魅力,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做一点点批判,而不能上来就讲人生、幸福、爱情等等,这就是散文的误 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