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诵唸古韵响起 商务印书馆国学出版与推广渐成体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诵唸古韵响起商务印书馆国学出版与推广渐成体系
国学诵唸活动现场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应妮)“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诵唸活动成为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由知名国学推广人张卫东教授指导的十余位学生举行了一场诵唸活动,让与会者现场体验“轻音雅韵,文采风流”的古人的读书方式。这些学生是张卫东 教授指导的大中小学生、社区工作者、媒体从业者等不同群体的代表。本活动诵唸所用的“古音韵”,指明清时期北京官话音韵,诵唸的内容是《大学》《中庸》等 部分篇章。

  国子监官韵诵唸,取自明清政府官方授教学生的唱法,由张卫东教授继承、推广。张卫东教授师承经学大师吴鸿迈,而吴鸿迈的父亲吴承仕是近代著名经 学大家。百年前,在口语里常把到私塾或学堂上学称为“唸书”,这其实是自古以来国人对“学”的一个最直观的体认。这种“唸书”式的学习,不仅是识字、修 文,亦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古来礼俗、礼乐文化的传承。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亦曾赞誉“现在提倡这个吟诵是好事情”,“小孩子要学中国传统文化”。

  近年来,商务印书馆加大了国学类图书的出版力度和推广力度。一方面,出版了从漫画读本、蒙学读物、学生读本、工具书、大众读物以及学术专著在内 的多品类、多层次国学类读物,如《文津阁四库全书》《国学经典规范读本》《诸子现代版丛书》《道典诠释书系》《国学读本》《国学经典·学生读本》、“蔡志 忠漫画”系列、《国子监官韵诵唸》系列图书等,覆盖了大中小学生、普通大众读者、专业读者在内的不同人群。另一方面,商务印书馆相继开展了多场针对公务 员、企业、学生、大众等不同群体的阅读推广活动,如邀请著名学者陈鼓应教授给北京市领导干部讲授道家思想,又如《国子监官韵诵唸》系列图书及其诵唸方法逐 渐为学校、社区及各界国学爱好者所熟悉。(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