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龚爱林:根植湖湘文化的精神创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17:00 来源:湖南作家网

  打开中国的文学版图,湖南无疑是一片生生不息的文学沃土。多年来,根植湖湘文化深厚传统的文学湘军以其雄厚的实力、虔诚的文学理想和不懈的创新理念,创作了大量深受读者喜爱的优秀文学作品,支撑起了湖南的文学大省地位。面向过去、当下与未来,如何对小说创作与研究加以本质意义和规律性的归纳、总结,对成败得失和未来走向进行相应的阐释、评判和引导,是湖南的作家和评论家需要共同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好的文学需要阐释者在场。湖南小说是否具有经典意义,其经典性能否得到充分阐释,则由小说研究者来完成。回眸湖南小说创作的成就,我们深感评论家的责任重大。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湖南文学,提升湖南文学的地位和影响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湖南小说创作的研究。

  湖南文学界不缺名家大家,历年长篇小说创作都涌现过一批既有市场又有口碑的作品。如唐浩明的《曾国藩》、王跃文的《国画》、阎真的《活着之上》都是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最终都由于作品人物、题材、主题方面的争议或软肋而与茅盾文学奖擦肩而过,甚为遗憾。冲击全国性文学大奖特别是茅盾文学奖,成为文学湘军当前需要发力突破的瓶颈。从一定意义上说,实现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解决作品受读者欢迎的同时又得到专家评判认可的问题,是湖南小说创作写出精品力作的关键所在。

  青年作家的小说创作虽也取得不俗的成绩,但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作家和有影响力的作品还不多,创作上缺少“向经典看齐、以名家为范,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自我约束,不能真正做到耐得住孤独抗得住诱惑,艺术创造性和时代感召力高度融合的佳作比较欠缺,这是当今湖南小说创作的另一短板所在。

  湖南小说研究工作虽然逐步加强,但现状不容乐观,力度仍需加大,功能还需强化,对于我省优秀作家作品的推介还留有盲区、缺少活力。一是评论界的话语权不够,评论人才队伍不够整齐,在全国拥有话语权的还不多,青年评论人才较缺乏。二是评论家对本土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的关注度不够。三是文学评论的褒贬、甄别、遴选功能在弱化,语言枯燥乏味,缺乏文学和美的特质。文学评论文章一方面缘于某些学院派的批评模式,过度强调批评语言的科学性、严谨性等,而忽略批评语言的文学性,另一方面有些评论家缺乏创作实践和必要的感性认识。一些作品研讨会泛泛而论、评功摆好,批评标准似有而实无。上述这些,既导致了批评语言活力和文采的缺乏,也影响了评论作用的有效发挥。

  湖南作家在创作上要更注重全方位把握社会的演化进程,乐于从幽深世事和繁琐人情中找到社会律动的脉搏,抒写人性在大时代背景下的艰难变化、命运在历史大变革中的载沉载浮,发扬湖南作家在历史大潮流和社会大变革中的敏锐性,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大作品。要进一步发扬历史题材和批判现实主义小说的创作,努力打造出脍炙人口的小说精品。要突破薄弱环节,提升湖南中短篇小说在全国的地位,从奖励、研讨和评奖等方面加大对中短篇小说创作的扶持力度。全国网络文学收入排行前十强,湖南占列其三。湖南可从商业小说出发,努力打造属于湖南本土的影视王国。

  文学评论要总结湖南本土小说的成果,剖析湖南本土小说的得失,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湖南评论界的话语权。2014年湖南文学年度报告和2014年湖南文学蓝皮书的推出,就是这一合作的成果,湖南今后这项工作不能中断,还要花更多时间更大精力分门别类地进行研究,并及时与外界专业媒体联系,将优秀的成果发布出去。

  湖南小说的创作和研究要各自发力,“双轮”驱动,再创辉煌。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小说家要如此,评论家亦然。

  (作者系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