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晓敏:运指如飞狼烟起 酣畅淋漓写英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16:59 来源:湖南日报

  【人物档案】

  李晓敏(菜刀姓李):男,1979年生,湖南邵阳人,网络文学军事小说领域代表作家之一。现为中国作协会员,新浪网、浙江横店影视制作公司签约作家。出版有《遍地狼烟》《我的民国》《举报》等多部长篇小说。

  最近,李晓敏荣获“第30届(2014年度)湖南省青年文学奖”。这是他继“首届全国网络小说创作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之后,获得的又一个重量级奖项。这是湖南青年文学奖首次颁奖于网络作家,类似情况在全国亦不多见。

  微信中,记者向李晓敏表示祝贺。“你消息真灵通,谢谢啊!”他如是回复。对李晓敏的采访,是通过邮件、电话和微信进行的。几次通话,他都在不同的城市。如今的李晓敏,已不仅仅只是一名网络作家,他在深圳创办了一家文化公司。身兼数职,要操心的事情自然不少。

  李晓敏透露,像他这样具有商人身份的网络作家其实不少。他现在除了经营公司,其他的时间是创作影视剧本和更新两部同时进行的长篇,其中一部是童话。

  看过《遍地狼烟》的读者,一定感受过书中那扑面而来的浓烈的历史气息,酣畅淋漓的文字里夹带着边城的刀声、浸润着战火下的儿女柔情和血性男儿在民族大义前的英雄豪气。这样的一位作家来写童话?记者在惊讶之余也满心期待。

  不按常理出牌,李晓敏就是这样一个人。

  “李老师,您好!”

  “一喊老师我真有点脸红,喊我刀哥或敏哥,大家都这么喊。”

  “刀哥,你为何要取‘菜刀姓李’这样一个笔名?”

  “当年湖南的一代名将贺龙元帅,就是拿着两把菜刀闹革命的。网络写作的门槛低,能人又多,我要想在网络写作这条路上闯出名堂来,就跟‘闹革命’差不多,所以我取笔名‘菜刀姓李’。都说我们湖南人霸得蛮,我也想霸一下蛮。”

  李晓敏真的“霸得蛮”。为了专心写作,他辞去了原本稳定的工作,成为专职网络作家。他不写热门题材,却专注于受众面窄、写作难度偏高的“冷门”军事题材。

  题材虽冷,反响却热烈。他创作的长篇小说《遍地狼烟》不仅是全国唯一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80强的网络小说,还摘得了“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据不完全统计,《遍地狼烟》的网上总点击率量超过一亿次,被改编成同名电影、两个版本的同名电视连续剧以及在线游戏。李晓敏成为湘籍网络作家中为数不多的有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的人。

  微信交谈中,李晓敏还谈到了网络作家的生存现状。“网络写作其实是一个金字塔,只有处于顶层的少数作家能依靠写作收入过上富裕的生活,大部分网络作家无法依靠写作谋生。专职的网络写作不仅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还要耐得住寂寞。”

  由于成名较早,李晓敏曾被湖南省作协推荐到鲁迅文学院“作家高研班”入读。后来,他不遗余力地向湖南省作协推荐了“欲不死”、“青妍”、“晓丹叮咚”等十余位网络作家进入毛泽东文学院学习。与李晓敏比较熟络的湘籍网络作家向娟告诉记者:“李晓敏特别仗义,那一批经他推荐的网络作家把他视为‘大哥哥’,在网络写作中碰到问题时,都会去找李晓敏商量。”

  李晓敏曾参加“毛泽东文学院第十期作家班”,并与当时的培训部主任、作家朋友谢宗玉结缘。谢宗玉曾撰文描述:“小眼睛的晓敏,有一张很男人的脸,棱角分明,冷峻内敛。笑起来有一种明亮的羞涩,但严肃起来,绝对比何润东(《遍地狼烟》男一号演员)更具霸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