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阎肃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国家京剧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7日电(记者苏丽萍)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7日下午走进国家京剧院。阎肃所在单位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阎肃之子阎宇、京剧《红色娘子军》洪常青的扮演者冯志孝以及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讲述了与阎肃工作或生活的难忘往事。阎肃对党、对国家的赤诚之心以及他对艺术、对创作的热望与坦诚,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张天宇做了名为《党的文艺战士的好样子》的主题发言,深情讲述了阎肃作为空政文工团的一名老兵,始终保持普通党员、普通兵的本色。阎宇的报告为《爸爸的一颗平常心》,总结父亲一生有三大特点:一是尊重人,平等待人,与人为善。二是非常勤奋,爱读书,活到老学到老。三是真心为单位着想,一心想把事情做好。冯志孝回忆了47年前与阎肃一起工作的情形。在他看来,阎肃善于与艺术家相处,既能当好学生,又是出色的组织者。

  张凯华满怀深情地讲述了阎肃与国家京剧院的渊源。除了《红色娘子军》以外,阎肃还曾与京剧院吕瑞明同志合作了新编历史剧《红灯照》。他还亲自动笔将歌剧《江姐》改编成同名京剧,为剧院再添新作,也为程派现代戏打开了新路子。而就在去年,阎肃欣然接受剧院邀请,同意将他参与编剧的歌剧《党的女儿》改编成京剧,并表示自己虽然年龄大了,亲自动手可能体力不支,但愿意担当艺术顾问,支持剧院,支持年轻人的创作。阎肃从艺术角度出发对主创、主演人选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他还就《党的女儿》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创作方法、改编成京剧的建议及剧本结构等方面给予了很多很好的意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