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枣儿谣》:彰显情深义重的忘我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07: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山西省运城市蒲剧团编排演出的大型历史剧《枣儿谣》日前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该剧由王艺华、贾菊兰领衔主演,根据清代河东稷山吴城村村民吴绍先抛家舍业外出19年寻访两个失散亲兄弟并最终一家团圆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剧中主人公吴伯宗谨记母亲临终嘱托,为了寻找被拐卖的两个兄弟,抛家舍业,被人骗抢,沿街乞讨被当成“疯子”,最终在宁古塔与二弟相认、与三弟相逢于济世堂,兄弟团圆本该高兴,但吴伯宗却因积劳成疾而亡。其精神感动康熙,被钦封“大清义民”,赐金字御匾“兄弟孔怀”。在日前中国剧协主办的该剧专家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对该剧的创作特色、主题意蕴、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剧作立足民族传统、契合时代精神,彰显了主人公情深义重的忘我情怀,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会者认为,该剧视野开阔、视角独特、文辞优美、意境高远。音乐、配器、服装、人物造型、乐队伴奏、幕后伴唱皆有鲜明的艺术特色。“红枣枣,甜枣枣,甜甜的枣儿哄宝宝,宝宝吃了甜枣枣,香香甜甜睡觉觉。”这首贯穿全剧的“枣儿谣”被反复吟唱,以慷慨激越、婉转悠扬的蒲剧唱腔将亲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此外,王艺华对吴伯宗的形象塑造也得到了与会者的肯定。有与会者认为,王艺华以“情”立戏,深入角色内心世界,寓情于声、以声传情、真情贯注、以情动人,唱出了吴伯宗复杂、丰富、跌宕起伏的情感变化,并将人物内心世界的细微变化,张弛有度、恰到好处地外化到了舞台表演之中,使吴伯宗的形象真实而动人。 (余  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