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冯骥才系列新作聚焦传统文化遗产保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07: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冯骥才2016年新书发布活动暨读者见面会1月7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这是冯骥才与文化艺术出版社“三年之约”的第三年。冯骥才携最新出版的作品与读者见面,介绍他在传统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三大工程”。本次活动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共同举办。

  据介绍,这“三大工程”分别为《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总目》《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以及《中国唐卡文化档案》。其中,《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总目》把我国数千年口头文学遗产进行数字化存录,该数据库包含116.5万篇(条)神话、传说、史诗、歌谣、谚语、歇后语、谜语、民间说唱等,共8.878亿字,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口头文学的绝大部分原始资料。《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则从人类学、民俗学、遗产学等学术视角切入,分为8大类、25项信息,主要以文字、图像相结合的方式,盘清和抢救我国传统村落的家底,清晰、全面地记录了各类传统村落的多样性原生态信息。而《中国唐卡文化档案》项目系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之子项目,内容涵盖了所有唐卡产地的唐卡艺术,充分展现了藏族人民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为全国各地的唐卡建立起一份科学、可靠、详尽的文化档案。除此之外,今年,《画史上的名作》《冯骥才·诗文书画》《冯骥才·文化保护》等的出版也引起了读者的关注。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