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写意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写意中国——2015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了近300位艺术家创作的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篆刻、雕塑、公共艺术作品700余件。此次展览既是国家画院启动“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以来创作成果的阶段性展示,也是庆祝国家画院建院35周年的重要献礼。

  据介绍,5年前,国家画院通过成立8个专业院,完善了学科门类,同时以专聘结合的方式组成了一支近300人的创作、研究队伍。近几年来,国家画院通过采风、写生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创作了一大批鲜活向上的艺术作品。以这些作品为主体,国家画院每年举办一次年展,以呈现艺术家们每一年的创作成果。

  展览期间,还举行了以“全球视野下的现代写意观”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者谈到,国家画院经过几年的深入研究,结合创作实践,提出了“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的学术追求,而“写意中国”年展正是这种学术追求的具体实现。它强调“一人一品”,反对抄袭别人,拒绝重复自己。历经5年的“写意中国”展览,为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美术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