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媒体时代,纯文学经典化更显意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16:06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郑山东

  昨日,新媒体语境下的纯文学写作暨《新世纪作家文丛》出版座谈会在“字里行间”书店举行。该活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主办,李洱、徐则臣、白烨、孟繁华、贺绍俊等知名作家和评论家参加座谈会。与会专家指出,新媒体时代,纯文学的经典化、对精神价值和文学意义的坚守,更显意义。

  “新世纪作家文丛”由知名学者李敬泽、阎晶明、雷达、吴义勤、贺绍俊、施战军担任顾问,已出版的第一辑包括李佩甫的《败节草》、李洱的《从何说起呢》、王跃文的《漫天芦花》、叶广芩的《月亮门》、范小青的《人群里有没有王元木》、徐则臣的《苍声》、宁肯的《维格拉姆》、乔叶的《取暖》八种中短篇小说集。丛书主编白烨认为,在“严肃文学”“通俗文学”“网络文学”三分天下的时代背景下,将21世纪以来的作家作品“经典化”,对当代文学的繁荣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家李洱表示,他对新媒体时代写作的困惑与日俱增。他说,网络文学存在一个有趣现象,网络作家往往不看其他网络作家的作品,他们关注的往往是《安娜卡列尼娜》这样的纯文学作品。文学对一个民族思维的影响非常深刻。朦胧诗刚出来时,大家对顾城的名句“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不是很懂,现在这句诗我儿子也能随口而出。经典文学永远都有读者、有市场。“不应将纯文学与网络文学对立起来。”作家陈晓明认为,网络文学是一种年轻的文学形态,它集资本与商业运作于一体,在多媒体时代,纯文学的经典化,对精神价值、文学意义的坚守,更显意义。要呼唤那些“对当下社会提出具有挑战性思考”的作家和作品。

  评论家贺绍俊说,文学有审美、娱乐、认知、教育等功能,核心功能应放在审美上。例如,20世纪50年代,文学功能就在教育宣传上。纯文学的功能在审美,网络文学的功能在娱乐上。在多媒体时代,我们没有必要对纯文学感到悲观,寻找新媒体语境下纯文学写作的实现方式才是最关键的。

  据悉,《新世纪作家文丛》第二辑已进入策划和组稿中,将于今年底与读者见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