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郑振铎创办《儿童世界》 开头几期均独力撰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15: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郑振铎办儿童期刊的设想,发轫于担任上海《时事新报》副刊《学灯》编辑时期。

  1921年7月,他在《学灯》上新辟《儿童文学》专栏,主要发表由他主持的文学研究会的会员有关翻译作品,以满足国内儿童接受文学启蒙的需要。这是我国现代报刊史上第一个儿童文学专栏。

  该专栏办了两个多月,颇受小读者的欢迎。郑振铎决定乘势而上,干脆办一本《儿童世界》周刊。1921年12月,郑振铎起草的《儿童世界宣言》陆续刊登在《时事新报》《晨报》《妇女杂志》等南北各大报刊上,宣告《儿童世界》周刊即将诞生。

  1922年1月7日,中国首本儿童期刊《儿童世界》正式问世。开头几期的内容,几乎都由郑振铎一人撰写。除了自己创作的童话、图画故事外,还改写、引进不少外国儿童文学作品,从欧洲古代的《伊索寓言》《列那狐的故事》,到日本民间故事《竹取物语》和安徒生、王尔德等人的童话。作家许地山提供了部分儿童歌曲,他的哥哥许敦谷为刊物画上插图。后来,经郑振铎的竭力动员,叶圣陶、赵景深、顾颉刚、吴天月等青年作家纷纷为该刊供稿。尤其是叶圣陶,越写越多,也越写越好,最后结集为《稻草人》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影响很大。鲁迅曾撰文称:“《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

  《儿童世界》为小32开刊物,每周出一期。从内容到形式,都倾注着编者极大的心血。没有古板的说教,没有高高在上的训导,而是尽量采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适合儿童趣味的内容,通过诗歌、童话、图画、游戏、做手工等形式,潜移默化地使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懂得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真善美,培养他们从小对科学和文学艺术的兴趣。

  这本小刊物很快在社会上站稳了脚跟,订户数量不断增加,一度远销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和中国香港、澳门等地。著名学者夏鼐和吴晓玲后来回忆说,他们都曾是《儿童世界》的忠实小读者。外国文学专家、翻译家戈宝权晚年在《我怎样走上翻译和研究外国文学的道路》中说:“童年时,我最喜欢的儿童读物,就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由郑振铎主编的《儿童世界》,直到今天我都无法把它们遗忘!”

  文/郦千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