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在上海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7日电 (记者 姜煜)2015年度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6日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当晚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最具价值的原创文学作品排名,并颁发了改编奖、新锐作家奖等各个年度大奖。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以原创文学为主要源头的国内IP产业(内容产业中的优秀知识产权)高歌猛进,《何以笙箫默》、《盗墓笔记》、《花千骨》、《琅琊榜》、《鬼吹灯》等改编自原创小说的影视剧,从年头火到年尾,IP价值呈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原创IP价值评估体系建设已然箭在弦上。福布斯与阅文集团联合推出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应势而出,逐月揭晓当月榜单,引发业界关注。

  中国原创文学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积累,已成为拥有近3亿用户、产值达数百亿的互联网主流应用之一,并以强大的衍生活力输出改编影视剧、动漫、游戏、图书等。由阅文集团联手老牌商业媒体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被认为是当下原创文学作品的权威价值排名及IP开发风向标,年终盛典也最终演化为产业全链高度重视并参与的业界盛事。

  当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风云榜年终盛典吸引了原创文学界百余位顶尖作家,以及权威媒体、传统名作家、演艺明星、文娱产业大佬汇聚一堂。除公布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外,盛典还颁出了2015年度人气作家、2015年度新锐作家、2015年度原创作品改编奖、2015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等各项年度大奖,共计五大类奖项十八个单项奖。

  最终,最佳作品奖由耳根的《我欲封天》和苏小暖的《邪王追妻》摘得。2015年度人气作家分别授予男作家忘语和女作家叶非夜。2015年度新锐作家,则授予男作家全金属弹壳和女作家北川云上锦。

  2015年原创文学改编市场佳作不断,本次盛典的改编奖分设电影、电视剧、动画、游戏、网络剧五个类别,最终最佳电影改编由新近冲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寻龙诀》斩获,最佳电视剧改编则落在呼声最高的《琅琊榜》上。此外,最佳动画改编奖、最佳游戏改编奖、最佳网络剧改编奖分别由《择天记》、《莽荒纪》和《盗墓笔记》夺得。这些奖项由著名作家苏童、刘震云、阿来、麦家等特邀嘉宾一一颁出。

  为承启下游,盛典还特设了2015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奖,当下最年轻的网络白金作家“乱”凭借高人气电子竞技小说《谁与争锋》获此殊荣。

  耳根在获奖后表示,一个好的网络小说首先要具备正能量,然后要通俗,但不能粗俗,具备这些条件的同时还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这才是一个好的网络小说。阅文集团CEO吴文辉称,网络是公平的环境,有才的作家才会冒头。针对网络上泛滥的盗版现象,吴文辉呼吁业界联起手来,组成正版联盟,共同抵制盗版。(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