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人民作家柳青》近日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8:49 来源: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端)“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高度赞扬了柳青的创作精神,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

  在作家柳青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人民作家柳青》一书近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推出。该书从各个侧面素描了创作中的柳青、生活中的柳青、朋友家人心目中的柳青,以及柳青有关文学的言论和感受。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为此书作序。

  柳青在陕西文坛乃至中国文坛都是旗帜性的人物。他扎根陕西长安,蹲点14年,深入农民生活,以丰厚的生活积累,用栩栩如生的形象描绘,创作出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名著《创业史》,为文坛重镇——陕西奠定了丰厚的文学土壤。

  《人民作家柳青》一书是在西安市委宣传部组织下,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成立编委会编写。全书分为“扎根人民——柳青生平”“赤子其人——亲友忆柳青”“真诚其言——柳青讲话”“不朽其文——作品评价”四大部分,全面记录了柳青其人其文。编委会历时近一年,深入走访了柳青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拍摄了大量现场图片,留下了珍贵的资料。

  肖云儒表示:“柳青是文学的丰碑,也是人格的丰碑。这些文字,让辞世已近四十年的柳青,再次有血有肉地回到我们中间。柳青在形而下生存和形而上生存的两相映照下形成了一种独有的张力,这也是他的美丽。脚踏实地和远瞻博望,不仅对一位作家,对我们所有的人都是那么重要。像柳青那样深深地热爱这片家园故土;像柳青那样传扬这座城市的文化与精神;像柳青那样多一些敬业与担当,多一些进取与创新,为我们的城市西安付出更多的努力;像柳青那样纯净,丰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