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们的家园——黔东南传统村落》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8: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近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民宗委策划、文化艺术出版社发行的《我们的家园——黔东南传统村落》出版。该书旨在让人们关注黔东南州的传统村落,探索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的科学路径。

  据了解,目前黔东南州已有276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2555个传统村落的10.8%,占贵州省426个传统村落的65%。黔东南州传统村落以苗族、侗族古村落为主,近些年,黔东南州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先后出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保护办法》等,使得传统村落保护有法可依。同时,实施了100个重点民族文化旅游村寨保护工程、100名民族民间文化传承拔尖人才扶助工程等,多渠道、多层面地推动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

  2014年,贵州黔东南州民宗委组织开展了黔东南州村落普查工作。此次普查历时半年有余,按照普查方案设定的指标要求,对全州100户以上村落的所属民族、历史渊源、文化特征、保护价值等进行普查,搜集到300多万字的文字资料、7000多张图片,并筛选出了726个村落作为出书备选。《我们的家园——黔东南传统村落》中遴选了雷山、从江、剑河、黎平等极具代表性、极富民族特色的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村落,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黔东南州传统村落的特色以及保护成果进行展示。 (李佳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