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德国《图片报》的网络生存秘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现今,互联网等新媒体正在改变着人们的传统阅读习惯,尤其是造成纸媒的青年读者不断流失、广告收入减少、利润率降低等,导致全球报业遭受沉重打击。但也有一些媒体未雨绸缪,早就开始探讨新媒体环境下纸质媒体发展的困境与对策。德国《图片报》即是一例,它从网络版开始进行试点,成功探索出了该报网络版收费阅读模式,并使该模式逐渐深入人心,这表明收费阅读模式能够成为传统报刊应对网络时代的一个出路。

  《图片报》所属的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是德国最大的出版集团之一,除了出版书籍外,还拥有60多家报纸、100多家杂志。为了集中精力开拓数字传媒市场,2013年施普林格集团决定出售旗下的多种报刊和杂志,把精力集中于经营欧洲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和享有盛名的《世界报》。现在,整个集团超过50%的业务是数字业务,成为德国最数字化的出版商。

  从2013年6月11日开始,《图片报》网络版启动付费墙收费系统,即每天80%的新闻是免费的,但有15~20篇文章是需要付费阅读的,这种模式被称为“图片报+”(Bild Plus)。《图片报》网络版总编辑曼弗雷德·哈特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将其称为“柔性付费墙”。一开始,很多德国人难以接受上网浏览新闻还要付费。因此,哈特的团队在推广和宣传这一模式时只讲,这是一个类似俱乐部的模式:读者每月支付5~10欧元就可成为会员,可以阅读到《图片报》的所有新闻。当然,付费多少不同,待遇也不一样。读者如果选择每月付费4.99欧元,就可阅读到最新、最及时的新闻和照片、重大事件的背景新闻;如果支付9.98欧元,不但可阅读付费新闻,还能得到一份电子版的《图片报》;如果支付14.99欧元,则拥有更高的浏览权限,比如可以得到手机版报纸以及购买纸制版《图片报》的优惠券。

  哈特介绍,他们每天要向读者提供独家的体育故事、娱乐故事或政治新闻,还会提供服务性内容来吸引读者,比如怎么盖房子、如何从自己的银行里赚更多的钱、如何育儿等。另外,如果有人对足球感兴趣,每月付费3欧元即可订阅体育专项,可以获得实况转播的文字、图片和影像。俱乐部成员(“图片报+”的订阅用户)还可享受到一些特别服务,比如《图片报》会帮助他们购买欧洲各大顶级体育比赛的球票、大型演唱会的入场券等。“《图片报》团队的一个工作重心就是为付费墙生产特别的产品,把自己制作的最好的东西放在付费墙内。”哈特强调说,《图片报》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产、多元发布、多级放大,让纸质媒体、网络和APP同步转发,扩大了受众范围。《图片报》“柔性付费墙”实施仅一年,已经拥有25万网络订阅用户。而且,《图片报》网站仍然保持着在德国网站中阅读量第一的位置。

  德国媒体分析专家认为,《图片报》网络版成功实现部分收费,主要归功于该报自身雄厚的资源优势。诞生于1952年的《图片报》是德国和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具有强大的公信力。即便进入免费的网上读报时代,它作为信息最快提供者的角色仍不可替代。因此《图片报》付费墙模式具有坚实的支撑力。

  近年来,《德国金融时报》、德国国际通讯社先后宣布资不抵债并停业,《法兰克福评论报》也已申请破产保护并大幅裁员。显然,德国大部分报业对互联网带来的变革反应太慢。目前,全球纸媒仍在探索互联网时代的可持续盈利模式,而德国《图片报》“柔性付费墙”模式无疑值得借鉴。  (本报柏林1月6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