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柳斌杰谈“十三五”期间中国出版业发展趋势——出版业融合发展继续深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1月7日至9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如期而至。与以往不同,本届订货会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首个书业盛会,昭示着我国出版业市 场新年的风貌,更预示着出版业的发展方向。我国出版业有哪些新趋势?“十三五”期间出版业面临着哪些困境?在订货会开幕前夕,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 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这些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我国出版市场将有新的特点

  当下,国际出版市场正在经历新变化。柳斌杰说,经过20多年互联网的冲击,美国已经深深感受到其文化、思考的深度,正在被快速传播的碎片化 信息代替。因此,当2015年年底知名网络电商亚马逊在美国西雅图大学村开设实体书店,并精选图书上架销售时,很多人相信,传统阅读正在回暖;在英国,有 声读物则发展得如火如荼;德国出版业开始借鉴日本,对图书进行图像化改造。

  柳斌杰分析,这些新趋势也将对我国出版业产生影响:

  纸质阅读看涨。阅读不只是获取信息和思想,更重要的是训练逻辑思维能力,人们对于阅读的要求会进一步提升,因此传统阅读会逐渐回归。

  出版物将呈现大众化、对象化、精细化、系列化的特色。大众化是指所有精品力作都需要大众化传播;对象化是指出版社将根据文化修养、宗教信 仰、年龄结构,细分阅读人群,对出版物进行对象化改造;精细化是指根据出版物中的人物、故事,不断细化出版,以《甄嬛传》为例,目前已经有《看见与看不见 的女人:你没看懂的后宫甄嬛传》《甄嬛传·叙花列》等几十种相关出版物出版,深受读者欢迎;系列化是通过某一个故事实现系列化出版,比如接力出版社的“未 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小饼干和围裙妈妈》系列图书等,21世纪出版社的“零时差·YA”书系、“彩乌鸦系列”等都是系列化出版的代表。

  从出版类别上看,儿童、女性、时尚、健康、工业、文学、学术等领域,未来几年将高速增长,其中工业类出版物比较新,受到公共图书馆采购青睐。此外,涉及城市化、高等院校、国际化学术的出版物也是高增长的领域。

  未来几年,出版业融合发展的趋势还会继续深入。从发行网络上看,新华书店不再“一家独大”,民营摊点、网络销售、超市、阅读空间等多形态的发行网络,将重构发行版图。出版业转型升级深化,有声读物、多媒体读物、音乐读物、绘画读物会与新技术结合得更紧密。

“十三五”期间力争从出版大国走向出版强国

  柳斌杰表示,从文化角度来说,当下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存在混乱无序的问题,即主流文化体现不出来;另一个是农村和边远地区等仍存在资源短缺问题。

  柳斌杰认为,这些问题反映在出版领域,就要求出版业在“十三五”期间重点解决几个问题:

  理顺体制。体制约束了解放和发展出版生产力,出版业要进一步理顺主管、主办、承办的关系,使更多经营性的出版传媒单位能够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加速兼并重组。当下,兼并重组不到位,使得企业结构没有得到根本调整;部门所有、地区封锁、条块分割问题仍然存在,使得资源难以优化配置。

  着力推动创新创业。所谓文艺作品的有“高原”缺“高峰”,最根本的原因不在表现形式,而是内容缺乏创新,没有站在人类文明的高点上。

  统一市场。当下我国各地出版市场分割,导致渠道不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品流通和消费者选择。

  要调动人的积极性,就要落实股权激励机制,让员工成为利益共同体。

  同时,柳斌杰提出,新时期出版业应当树立更高远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力争要在培养公民价值观上有所突破,要建立几个国际一流的大型出版集团,要使文化产业成为支柱型产业,最终把我国从出版大国建设成为出版强国。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本报记者 李 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