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京剧院新创剧目 继承创新,突出京剧本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史 萌

  近日,国家京剧院新创剧将集中呈现。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将于2016年1月30日、31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为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呈现在京剧舞台上,国家京剧院集结了京剧名角于魁智、朱强、李胜素等强大阵容。《西安事变》于2015年10月中旬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后,受到很大关注。据剧院介绍,该剧首轮演出的售票率超过95%,演出后剧院详细记录了近30位领导、专家和观众的意见。由国家京剧院和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合作创排的实验京剧《浮士德》将于2月20、21日在北京上演。该剧由国家京剧院演员刘大可、王璐、郭霄、徐孟珂担任主演,由中、意、德三国团队合作,力求将西方经典呈现为东方形态,也探索了中外剧目创排、演出运营合作的新模式。中方导演徐孟珂说,该剧不仅是一次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融碰撞,也是一次“以中国语汇讲述世界故事”的有益探索与尝试。在首轮演出中,《浮士德》在北京清华大学的演出受到好评,在意大利巡演也受到了欢迎。而于2015年12月在北京首演的新编历史剧《伏生》讲述了一代大儒伏生忍辱负重传承儒家经典《尚书》的故事,从侧面展现了秦朝“焚书坑儒”那段历史。该剧由京剧名家张建国和魏积军领衔主演,国家话剧院导演王晓鹰担任导演。《伏生》在继续加工提高后,还将于今年2月3、4日在梅兰芳大剧院再次上演。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说,这些新创剧目在创排过程中突出京剧艺术本体,注重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