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产业如何创新发展——从“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30位候选人看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张玉玲 鲁元珍
第11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吉林展馆。CFP
数百尊创意孔子像受观众喜爱。CFP
2015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现场。CFP

  新年伊始,30位“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候选人又如约与大家见面,一年的匆匆时光,因为有鲜活的人物而印象深 刻,因为有闪亮的事件而呈现精彩。2015年,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指针。以30人梳 理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创意的火花飞溅、创业的激情四溢,创新已融入文化产业发展血脉中,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贯穿于文 化产业发展的全过程。

A 理念创新,“双效统一”领方向

  2015年的最后一天,任仲伦带领上影集团的上市工作跑完了最后一程,获得了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过会的通知,有望成为第一批上市的国有电影 公司,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放大。这一年,上影集团的社会效益也取得了丰收,共获得32项国内外主要奖项,其中《山河故人》为戛纳电影节正式参赛影片,导演获 得“金马车奖”,在台湾金马奖获得“观众喜爱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

  上影集团是践行“双效统一”的典型。2015年9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 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对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全面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 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总裁童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蔡剑峰,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次敏,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 茅院生,这些多年耕耘在新闻出版领域的文化企业家们,深深地知道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文化企业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文化传承使命,必须始终坚 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将成为支柱性产业,“双效统一”的理念创新,要求文化企业必须把牢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防止出现 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淡化社会效益的情况,杜绝唯发行量、点击率、销售额的现象,努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有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

  因此,“双效统一”不仅是对国有文化企业的要求,也是广大民营文化企业应承担的责任。大业传媒集团总裁苏忠说,集团成立18年来,秉承传播 价值、传播正能量的使命,不断为观众提供真诚、善良、有爱心的影视作品。2015年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春风,大业传媒联合出品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 奇》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后,得到广泛好评,实现了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赢。

B 模式创新,文化金融风起云涌

  《读者》杂志虽然地处甘肃,却连续十余年领跑中国期刊界,发行量位居亚洲综合类期刊第一、世界第三位,2015年读者传媒成功上市。这些成 绩得益于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西平带领读者传媒实现了从单一的传统出版企业向综合的现代出版传媒企业的跨越,形成了涉及报纸、网络传媒、数字 出版、动漫、影视等多领域的发展模式。

  中文在线能连续走出21个涨停,在11月25日收盘股价高达243.1元,超过“贵州茅台”成为“新股王”,其原因也在于资本市场对“数字 出版第一股”模式创新的认同。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是国内最早的大学生创业者之一,首创“一种内容、多种媒体、同步出版”的全媒体出版模式,中文在线成为 中国最大的正版数字内容提供商之一。

  资本看好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资本要寻找那些有独特发展模式、并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2015年1月至11月,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事件发 生562起,涉及金额高达867.21亿元。2015年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的公司被腾讯和阿里巴巴入股,也经历了一个从排斥到认同的过程。于冬预测, 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增长、中等收入人群的崛起,“生活美学”的个性化消费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为“文化+”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资本对文化企业的追逐还将白 热化。

  资本还看好那些能占领未来年轻群体市场的领域,各大文化企业捷足先登,抢先尝试新模式。赵小强的浙江美盛文化将注意力投向80后、90后喜 欢的“二次元”领域,2015年11月成立子公司美盛二次元,专门负责下游动漫衍生品生产和销售等“二次元”投资业务。无独有偶,腾讯影业的CEO程武也 看好“二次元经济”,宣布3亿元投入动漫平台,将主要鼓励原创作者和工作室的大胆创作。目前,腾讯动漫平台上的投稿作者总数已经超过5万,作品超过2万 部,原创国漫作品产量占据中国网络动漫市场的一半以上。

  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董事长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传媒与娱乐产业的成长型股权投资基金,广泛涉猎传媒内容生产和平 台业务、互联网新媒体、体育产业、现场娱乐等新模式。2015年,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勇于进行国际化布局,多个合资项目呼之欲出:与美国梦工厂合资东方梦工 厂,与美国华纳公司合资设立旗舰影业,与英国默林集团合资,将乐高乐园带到上海。每个外来的新项目都将是立足中国市场的模式和业态创新。

C 产品创新,影视产业风光无限

  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大亮点是中国电影的总票房已突破440亿元人民币大关。在30人名单中,几部热点影片的“幕后英雄”都榜上有 名: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几乎将所有资产押在电影《捉妖记》上,该片不负众望,最终拿下24.39亿元的票房,创下多项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新纪录。张晨 2015年带领开心麻花进军影视界,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累计票房已破14亿元。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利明2015年参投的《琅琊榜》 更是靠着口碑在朋友圈刷出了“琅琊榜热”。而徐滔掌门的北京卫视,坚持追求有价值观的收视率,培育了《养生堂》《我是大医生》等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栏目。

  “每一部热销的影视作品,都是一个创新的产物,要有一个荡气回肠的新故事,要有互联网营销的新手段,才能深深地吸引住观众。”中外名人文化 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介绍,电影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开放程度最高、面对外部环境竞争力最强的一类文化产业,2015年社会资本持续热切地投入到影视业中, 平均每5天就发生一起影视并购事件,A股涉及影视行业的并购事件多达76起,涉及资本2000亿元。

  总投入超过2亿元的《芈月传》成为2015年的压轴大剧,其成功还要源于贾跃亭创新“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新生态,既直接提升了该剧的曝光度和关注度,更是让《芈月传》的IP价值得到放大,拉动乐视4亿元的相关销售收入。

D 创业风行,文化创造力迸发

  猪八戒网CEO朱明跃从记者离职创业,通过十年的努力,搭建起一个帮助广大创业者实现梦想的文创平台,注册会员从零增加到1200万人。2015年6月,猪八戒网获得26亿元投资,同时宣布交易平台将实行零佣金制度,进一步降低门槛,为创业者服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也是广大文化创客实现梦想的机会。随着国家重视程度的提高,文化创业的外部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一批文化企业家成长起来。30人的创业励志故事,集中代表了全社会文化创造力的迸发。

  从30平方米、13000元起家,李勇怀着“文化报国”的理想,创办了昆明新知图书城有限责任公司,经过20多年的努力,新知在国内建立68个连锁书城,并在东南亚开设8个国际连锁华文书局,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中视东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高素梅、深圳市创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伟鹏、深圳灵狮集团总经理刘勇利不满足于文化产业园区“创意房东”的模式,不断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园运营新的发展模式。

  江苏无锡灵山集团董事长吴国平、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伟、厦门根深智业文化创意产业集团董事长黄进清不断尝试着让文化融入旅游,丰富旅游产品,提高体验品质,以满足广大游客的文化需求。

E 创造性转化,传统文化放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 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此,一些文化企业家正在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 “无缝对接”。

  王潮歌导演的《又见国乐》在国内12个城市成功巡演40多场后,又在华盛顿和纽约商演成功。《又见国乐》是王潮歌与中央民族乐团继《印象国 乐》后的二度合作,选取《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高山流水》等12首经典名曲,重新改编,让传统的、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国乐,在保留精髓的情况下焕然一 新。

  曾凤飞是从福建霞浦的渔村走上国际舞台的国内优秀服装设计师,他将传统服饰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让中式元素和现代时尚元素完美融合。 2015年曾凤飞携“纹意复兴,汉意米兰”系列作品登陆米兰时装周,与诸多国际一线品牌并肩,成为来自亚洲的唯一华服品牌,给国际时尚界带来令人难忘的东 方意象。

  徐俊率领中华书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为使命。2015年,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旧五代史》《新五代史》等古籍新版, 《晚明大变局》《故宫营造》等人文新书,受到读书界好评;被学界推为“古籍数字善本”的《中华经典古籍库》,还开通了网络版。2015年,中华书局图书销 售同比增长近30%,达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本报记者 张玉玲 鲁元珍)

  链接

2015年文化产业领域支持政策概览

  2015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深度融合,提出打造示范新型出版机构的发展目标,明确财政支持以及后续政策。

  2015年5月,中央部委层面为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制定了首个专项年度工作计划方案《2015年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工作方案》,提出以推动政策落实和提升政府支持工作能力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6项主要任务。

  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在文化方面,《意见》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文化、媒体和旅游等服务,培育形式多样的新型业态;鼓励互联网企业积极拓展海外用户,推出适合不同市场文化的产品和服务。

  2015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建立有文 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确保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 企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杨君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