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30届中国电视“飞天奖”盘点国产电视剧这两年——勇攀高峰 “飞天”逐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7:58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现场 CFP
电视剧《琅琊榜》剧照 资料图片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资料图片

  日前,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盛典与“2015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在杭州举办。

  这两年来,国产电视剧类型丰富、热剧频出,受到各方好评。同时,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成了电视界的共同使命与担 当。据评委会介绍,《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平凡的世界》《琅琊榜》等17部荣获本届“飞天奖”的作品,真实再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历程,凸显了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时代主题,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积聚了能量。

现实题材深入人心

  这两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风生水起,不论在收视率还是口碑方面,都收获颇丰。

  本届飞天奖中,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赢得了业界的掌声。文艺评论家、原《文艺报》总编辑范咏戈认为:“跨度、深度、锐度、温度——这四个方面是本届飞天奖中,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特点。”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时间跨度很大,讲述了从1976年到1984年的8年间,邓小平作为坚定的改革者如何力挽狂澜,以巨大的勇气 和魄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全过程。《平凡的世界》不是浮在社会生活的表层简单地书写现实、礼赞现实,而是进入社会肌理深处,循着生活的脉络,真实 地反映社会转型初期农村社会生态的丰富性和各种经济政治文化矛盾冲突的复杂性,展现一个时代在历史坐标系上所呈现的农民命运、农村变革和社会发展的多维交 织图景。《老农民》站在平民化的叙事立场上,通过全景式呈现一个普通村子的村民为摆脱贫困而努力拼搏的故事,贯穿起我国整个农民群体跨越60年之久的历史 进程,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农民史诗。

  范咏戈认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重要本意是要求真实、客观地再现现实社会,让观众体现出朴素的人间情怀。另外,要提升现实剧的品质,还要在精神开掘和整体把握上下功夫,以深化现实主义精神,培育出新的内容为王的现实题材剧。”

抗战剧创作勇攀高峰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因此抗战题材电视剧评选成为本届“飞天奖”的一大重要主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孟繁树认为:“近年来,抗战题材电视剧创作告别了‘雷剧’‘神剧’,逐步回归‘正剧’。同时,抗战剧题材多样、内容丰富、风格迥异,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且令人无法忘怀的英雄形象。”

  电视剧《太行山上》等一批既符合历史真实又极富艺术个性的作品,塑造了一座座精神丰碑,为人们记录下那段红色岁月;《东北抗日联军》是东北 抗战剧的一次突破,这种突破形成了全剧故事和结构的主轴,也体现了共产党在东北抗战过程当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地位;《长沙保卫战》真实展现了国军战士的爱 国精神和民族气节,构思巧妙,制作精良,体现了国产电视剧中战争片的长足进步。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认为:“抗战剧的创作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再现的抗战历史史诗,真实全面地展现了华夏民族的爱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气概。”

网络文学改编热度不减

  “2009年中国网络剧刚出现时还不足5部,2015年网络剧的发展真的形成了气候,《琅琊榜》也应运而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感慨,网络文学改编电视剧已成业界“新宠”。

  网络不仅催生了新的评价体系,提供了诸多大IP的改编原本,也带来了崭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的力量开启电视剧的未来,是中国电视剧与时俱进的现实主义道路之一。”时统宇说。

  虽然《琅琊榜》在故事、人物、口碑方面都受到了各界的认可和好评,也因其榜样的力量,将之后的一部网络小说的电视剧和网剧改编版权推高至 1300万元。不过,时统宇认为,“互联网是作为内容服务商出现的,生产内容先天不足,不是短期内可以弥补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电视剧的内容创作是由 几代人的血汗积累而成的,‘互联网+’时代并不能快速复制并替代这种内容创作的模式。”

  虽然网络文学改编热度不减,但追求作品的质量是创作的第一要义。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界提出的‘高峰’。要向高峰攀登,必须学会审时,善于对自己所处的时代进行清醒、科学的判断。”

  第三十届中国电视“飞天奖”虽然落下了帷幕,但那些优秀的作品与业界的声音不断激励着创作者开拓、创新视野,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提升艺术审美格调,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