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文化热点看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7:55 来源:人民日报

  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这是一个繁荣的时代,这是一个新生之喜悦的时代,这是一个活力大爆发的时代。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文化可谓繁花似锦,中国普通人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盛宴。政府投入持续加大和市场开放持续扩大,正在为中国文化发展创造光明的前景。但与此同时,道德阵痛期尚未过去、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有待提高、文艺界风清气正尚需时日、文化原创力尤待增强……也令人们对2016乃至更远未来的中国文化感到好奇。这里我们选取8个与群众日常文化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展望2016中国文化。

  ——编 者 

  博物馆热

  会继续升温吗

  有人说,衡量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就要看博物馆、图书馆和美术馆。博物馆展示了一个国家的历史积累和对待传统的态度,图书馆展示了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美术馆展示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品位。若“三馆”人流不断,则可以肯定该国的文化水准不会低。从这个角度看,2016年以博物馆为代表的“三馆”将继续成为国人提升素养、涵养文明的巨大平台。

  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全国仅博物馆就接待了71774万人次,比2008年翻了一番。与参观人数快速攀升相对应的是我国博物馆的总数也在快速增长。根据国家文物局年度博物馆年检备案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了4510家,比2013年度增加了345家。如此算来,几乎是每天诞生一家。博物馆如此高速增长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充分显示了群众的巨大需求和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不可取代的地位,也说明我们建设文化大国和文化强国的战略正在落到实处。以甘肃省为例,2015年甘肃就新增博物馆127家,博物馆总数已达385个,约占全国总数的11%。甘肃拥有华夏文明源头、丝绸之路文化、多元民族民俗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供开办博物馆的素材数不胜数,甘肃计划2016年再增100个博物馆。与甘肃类似的省份还有很多,比如江西2015年就发现了令人惊艳的海昏侯大墓。因此可以肯定,2016年中国博物馆还将继续高速增长,会有越来越多类似石渠宝笈特展的精品展览奉献给参观者。

  实体书店

  会持续回暖吗

  现实总令预言家大跌眼镜,就在所有人都在为书店之死而惋惜和哀叹的时候,2015年,实体书店竟然渐渐回暖。亚马逊,这家曾经给予实体书店沉重打击的网络书店宣布要开设1000家实体书店,而首家书店已经开业。亚马逊的中国同行当当网也应声宣布未来要在全国开1000家实体书店。台湾诚品书店落户苏州、民营西西弗书店开设新店、国有大型书城山东书城闪亮登场、单向街等民营书店获得风险投资、三联书店第二家24小时书店正式营业、统计显示实体书店销售额首次回升……书店怎么又成了香饽饽?

  因为书店已经不仅仅是卖书的地方了,围绕实体书店打造的多样化业态正在使书店变得时尚和复杂起来。卖文创、卖服装、开咖啡店、办活动、做APP……实体书店带给读者的体验日益舒适和丰富;线上线下的结合将更有利于网络书店巨头吸引客户、培育读者的忠诚度;遍及全国的书店体系将有利于整合资源,开辟新的销售通路……如同电商纷纷投资快递物流一样,未来只有网店而没有实体书店的企业将在竞争中落后于对手。实体书店不是负担,而是财富。这样的观念正在改变投资者的态度。而且,政府对实体书店的大力扶持也会使这一趋势保持下去。2015年,天津市已经宣布未来3年,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推动建设书香社会。因此,2016年,实体书店还将继续回暖,更多贴近居民和目标读者的时尚温馨的书店将出现在读者身边。

  电视剧

  会更年轻吗

  如果你对电视剧的理解还停留在仅在电视台播出的连续剧,那肯定是落伍了。随着与互联网相伴成长的一代观众的文化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电视剧中“小鲜肉”的魅力逐渐盖过了“大叔”,娱乐性盖过了严肃思考和说教。而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2015年的热剧《瑯玡榜》、《花千骨》和《伪装者》。

  年轻观众的喜好决定了电视剧市场的变化,电视剧从“中老年人专属娱乐”转向面对更多年轻观众的回归,这意味着题材要更加多元化、内容要更有新鲜感、与观众的交流和互动要越来越强,同时也意味着仙侠玄幻题材受到更多追捧、叙事节奏更加紧凑、画面细节更加精致、演员“颜值”更加考究……

  事实上,这是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每一个领域都必须经历的转型,从平台、渠道到内容,谁失去了最具消费活力的观众,谁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机遇。

  显然,在这场电视台与互联网关于电视剧的博弈中,互联网的优势非常明显:它们本身的机制更灵活、资本流动性更大、播出方式更多样、盈利模式更多元……尤其在2015年实施的“一剧两星”政策,在客观上赋予了视频网站更多的机会,以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正在播出的《芈月传》为例,该剧也同时在乐视网和腾讯视频播出。而更多视频网站的自制网剧也成为与传统电视剧竞争的有力对手。

  互联网正在重塑文化产业,电视剧行业也不例外。2016年,除了“小鲜肉”,一定还有更多新鲜给你好看。

  电影市场

  能继续红火吗

  2016年是中国电影至关重要的一年:在此之前,201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逾440亿元,国产片份额近62%,实现了近年来最大突破;在此之后,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将迎来向全球电影的进一步开放,国产电影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2016年,中国电影的辉煌能否继续?能否为2017年的竞争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在既往基础上展望2016年: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启动之初,全国电影票房不足10亿元;2010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元;2015年,总票房逾440亿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影产业有过如此之高的发展速度。这种速度,来源于国产电影日益丰富的题材类型和越来越高的艺术及工业水准,来源于城市化进程中影院建设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开拓的市场蓝海,来源于近年来中国电影创作者新人辈出,来源于互联网为中国电影带来的新一轮升级和革命。

  尤其在2015年,新人、新作品、新业态成为中国电影产业最鲜明的特征。一批“70后”“80后”的创作者在市场上用作品立住了脚,他们新鲜的创造力让中国电影更加多元、更具市场竞争力,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进入电影产业,借助资本的力量,互联网企业将电影产业格局进行了新一轮整合,而互联网带给电影更多的则是在制作、营销、发行等多个领域的思维革新,由此将整个产业发展推入一个新阶段。2016年的中国电影就是这个新阶段的又一个新开端:在开放中竞争,中国电影有力而不惧。

  传统文化

  会持续热下去吗

  “石渠宝笈特展”每天吸引数万人排队参观、福建村民提起跨国诉讼追索肉身佛、艺术品拍卖市场快步进入“亿元时代”、北京各区县“小升初”特长生考试项目和招生均向传统文化或非遗项目倾斜、国学课程和国学教材在多地展开试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大量珍贵文物引发极大关注……“读经热”“国学热”“非遗热”“收藏热”“古装剧热”,2015年,全民掀起一阵阵传统文化热潮。

  2015年,各项政策也在持续聚焦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相继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发表,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则将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体系、加强戏曲等优秀文化艺术的普及推广工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等纳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之中,成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内容……

  可以说,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提升国民素质,振奋民族精神,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样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全民关注、政策发力,在此基础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传统文化依然会持续热下去。

  综艺节目

  会有更多原创吗

  综艺节目太多了,明星有点不够用了。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共有215档综艺节目面世,以平均季播长度13集来算,观众需要每天看7集,一年内才能看完这些节目。亲子类、美食类、旅行类、音乐类、喜剧类……节目内容之丰富、形式覆盖范围之广泛,可谓创下了新纪录。对于电视台来说,综艺节目也成了不可或缺的立台王牌。

  但遗憾的是,通过购买海外节目模式录制的综艺节目仍然在国内各大卫视唱主角,国内综艺节目对海外模式的依赖依旧严重。与此同时,一些节目也存在内容类同、过度消费明星的情况。面对这些不良现象,主管部门于2015年下发了“限真令”,对综艺节目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意在鼓励更多的国内原创节目出现。

  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综艺节目的优胜劣汰势在必行,制作粗糙、内容同质化的节目将在大浪淘沙中失去观众和市场。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也进入加速度:经历了对海外优秀模式节目的模仿阶段,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创作经验已经积累起来,为下一阶段中国原创综艺节目蓄积了更多动力;更多普通人将登上舞台,素人真人秀将成为趋势;社会效益的权重更加重要,一系列承载了中华文化传统的节目正在被开发,通过多种元素、多元形式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赋予综艺节目文化厚度。

  新的一年, 人们有理由期待看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文化厚度又有市场热度的现象级原创综艺节目。

  老人跌倒

  会有更多人相助吗

  2015年11月5日,海口的周秋莲女士专程找到武警海南省总队医院院务处处长詹永胜警官,为他送上了“公德高尚、精神可嘉”的锦旗。几天前,周秋莲93岁的父亲周昆燕老人在逛街途中不慎摔倒,幸亏路过的詹永胜及时救助,老人才转危为安。去年12月的“中国好人榜”上,詹永胜名在见义勇为好人之列。

  老人跌倒扶不扶,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近些年竟然已经成为一个问题,不断在讨论,但就在一些人不敢扶、一些人远远观望、一些因此而产生的纠纷闹上法庭的同时,依然有许多人毫不犹豫地向老人援之以手。在“中国好人榜”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好人。2016年,眼见倒在地下的老人究竟扶不扶,是不是仍旧成为一个问题?而且,是扶的增多,还是观望的增多?

  尽管扶不扶问题的产生有其特殊原因,这样的原因也难保将来不会再次发生,但随着社会舆论对这类问题监督的成熟化,更随着各种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好人有好报依然会是社会主流。在各级道德模范的评选中,在“中国好人榜”里,见义勇为就包括扶助跌倒的老人;而在各地产生的见义勇为奖励办法中,几乎都列有细致的规定;有的地方为此还发出《在公共场所主动扶助老年人的倡议书》,其中就明确提出对主动扶助跌倒老年人的市民给予精神和物质方面的鼓励。这些规定和奖励,一方面鼓励人们去帮助有困难的老人,一方面增强了帮扶老人的社会气氛,对不良行为也起到了矫正作用。相信在今年,帮扶跌倒老人的人会越来越多,其实,何止老人,任何一个有困难的路人都应该获得四周的援手,因为这是做人的基本。

  演艺明星

  能遏制失范行为吗

  2015年,文艺界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人涉毒,有人抄袭,有人做虚假广告,有人涉嫌腐败,有的节目日益低俗化,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也引发了观众的讨论。2016年,文艺界乱象能有效治理吗?

  其实,2015年出现的那些问题,早在前些年就已经发生,未来有人重蹈覆辙,并非没有可能,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再冒出来其它新问题,也自在意料之中。但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文艺界的支流,是少数人所为,不能无限放大,更不能因此抹杀了文艺界主流的正能量。

  2015年底,北京上演了“光荣绽放十大‘80后’歌唱家音乐会”,所谓“80后”,其实就是10位年龄超过80岁的老艺术家,有郭兰英、李光羲、胡松华、方初善、任桂珍、罗天婵、姜嘉锵、叶佩英、刘秉义、于淑珍等,多少年间,这些艺术家所代表的民族艺术,一直在鼓舞和激励亿万观众。2015年底,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阎肃的先进事迹更是感染了全国各界,他所代表的几代优秀艺术家的品德,也始终是文艺界的楷模。事实上,许许多多中年和青年艺术家,在文艺志愿者的队伍里,在文艺慰问的行列中,他们也是主力。而且,文艺界的一些乱象,与那么多的感人创造相比,是瑕不掩瑜,应该说,优秀的文艺作品才是他们送给我们的真正养分。

  如今,在一些舆论中,八卦成了文艺的主要新闻,丑闻成为娱乐的最大卖点,结果,有人似乎老在盼望明星出事,以便借机炒作。2016年,这种心理当然不会消失,但另一方面,在舆论的监督下,文艺界的自律、自重,将会增强;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已经公布,而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也不断采取各类措施,这些都将会有效治理文艺界的乱象,营造良好的文艺环境。

  (本报记者张贺、刘阳、陈原、王珏、郑海鸥采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