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在研讨会上强调: 报告文学应 更多关注“小人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17:02 来源:新华日报

  昨天,江苏省作协、高邮市等部门联合主办报告文学研讨会,20多名学者就高邮作家姚正安长篇报告文学《不屈的脊梁》展开研讨的同时,从多个层面深入剖析了当前报告文学存在的问题。专家们强调,报告文学应该更多地关注“小人物”的命运,反映现实社会的各种矛盾和困惑。

  “我对如今的报告文学有一种强烈的反感,上世纪80年代的报告文学如《哥德巴赫猜想》等参与了社会的进程,而90年代以来,报告文学已经沦为‘广告文学’、‘宣传文学’。”南师大文学院教授杨洪承说,“报告文学要用情感、理性拥抱现实,而不能匍匐在现实面前。”

  杨洪承的话引发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常熟理工学院教授丁晓原说,“报告文学不能总是盯着成功者,而应该多写写普通人。”他进一步强调,“报告文学的一个重要功能应该是批判,即使是歌颂,也应该在弘扬一种东西的时候反衬另一种东西!”

  南师大文学院教授王晖感觉,“如今的报告文学满视野都是明星和企业家。”他强调,“报告文学必须在大地上行走,要充分体现创作者的态度和情感。”对此,南师大文学院教授何平深有同感,“报告文学已经成为一种式微和堕落的文体,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本太少,当下能够体现报告文学文体风骨的部分变身为‘非虚构文学’。”

  评论家王振羽经常发现很多报告文学作家在各地巡回签售,而这些作品基本都算不上文学。“原因有很多,如消费、市场等等,但主要是写作者本身的问题!”南大文学院教授张光芒认为,“读报告文学应该和读小说的感觉一样,只是一个是真实的,一个是虚构的;因此,报告文学应该和小说一样,要塑造人物,要营造情节。报告文学的人物形象应该反映社会发展的脉络,体现强烈的反思能力和丰厚的人文精神。”

  《不屈的脊梁》中主人公是江苏升达集团董事长张椿年。专家们认为,这部作品的主人公虽然是企业家,但作者的立足点是“人心”与“本性”,不是弘扬一个“成功者”,而是表现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不是强调一个“大人物”的传奇性,而是表现大时代背景下一个“小人物”的命运沉浮。评论家李朝润和王正宇说,作家贴近生活底层,聚焦普通人的遭遇和命运,才能引发人们更多的共鸣,作品也才具有更加持久的生命力。

  本报记者  贾梦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