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资深出版人:社群电商营销模式对出版业影响巨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应妮)互联网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能量,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也在改变着出版业的业态和规则。5日,“‘互联网+’时代的社群电商图书营销新趋势”论坛在京举办,试图解答互联网给图书出版带来的变化,并分享和探讨了社群电商图书营销的现状未来发展,以及传统出版行业创新图书营销的新模式。

  在社群电商迅猛发展的背后,首先是要依托创新的技术支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就“新技术发展与图书营销新变化”进行了发言,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图书营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可能随着技术的发展还会有很多新的营销技术出现,还会带来很多新的我们意想不到的营销手段。“虽然图书营销的创新和变化可以带动图书的销售,但是图书长久的生命力,或者更大范围的销售还是要依托我们图书的内容质量,要想赢得几代人的欢心和喜爱,关键是图书经久不衰的内容。”

  互联网2.0时代之后,用户逐步呈现部落化,社群化。因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认为网络社群的崛起与社群电商的构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所有从事社会化商业的人来说,重要的事情是体验、体验还是体验。他认为所有的社会化商业,或者社群营销,或者社群电商,他们遵循的唯一的法则就是:一定是在哪里连接就在哪里购买,在哪里购买就在哪里连接。

  论坛主办方的演讲嘉宾、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则通过“四个改变”,清晰地表达了“互联网+”时代的社群电商图书营销新模式对出版业的影响:第一,社群电商的营销模式正在改变出版社的选题思路;第二,社群电商的营销方式,正在改变出版业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络格局;第三,社群电商的营销方式,正在改变出版业的营销模式;第四,社群电商的营销方式,正在改变出版业原有的营销部门的组织构架和人才构架。

  据他介绍,2015年,具有自媒体联盟属性的妈妈社群电商大V店,累计上架图书2100多种,绘本占比90%。他们采取“电商+社群”的方式,图书销售额已经过亿。接力社在大V店,上架品种127种,销售码洋1200万,在少儿出版社中排名第一。

  在社群电商的图书营销实践中,2015年涌现出了很多“明星”社群电商,他们身经百战,通过自己的互联网社群,想用户所想,通过提升用户体验不断聚拢人气,为社群电商图书营销提供了很多成功的案例,并在活动现场首次剖析社群电商的用户思维。

  在活动现场,粥悦悦是唯一一个兼具作者、自媒体人的嘉宾,她在接力出版社出版的育儿漫画书《悦妈怀孕日记》、《小花生米正在长大》、《悦妈这一家》、《二宝加到!》一直受到读者的好评,她的公众账号爱扯淡的屌丝漫画作家、二胎妈妈,关注量已经达到30万。而她却在现场坦言:我不是一个好作者,也不是一个好媒体人,却是一个好的自媒体作者。“当我从一个作者变成自媒体作者,才真正放低姿态去理解。”在回顾2015年的社群运营经验,她说:“做原创很艰难,但我认为也是最有生命力的事。图书业怎么变革,都不开作者。互联网怎么发展,都不开内容。而我们,都离不开读者和粉丝。”(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