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低口碑高票房"很合理?专家:符合正态分布理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16:51 来源:文汇报 邵岭

  ■谁在定义口碑?谁在贡献票房?

  ■看电影,听艺术的还是听股民的?

  ■大多数观众的审美口味,靠谁提升?

  当201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定格在440.69亿元这个新高度,一大批“低口碑高票房”电影同时成为圈内外热议的话题。《恶棍天使》以3.9的豆瓣评分获得了超过6.2亿元的票房,成为口碑与票房成反比的极端案例,而在此之前,《港囧》以5.9分获得超过16亿元票房,位居2015年国产影片票房首位,同样引发过热议。

  有意思的是,与电影人和电影爱好们的激烈态度不同,来自经济学界和产业界的人士大多较为淡定。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所谓的“低口碑高票房”现象,其实完全符合正态分布理论,尤其是越来越多电影公司上市,越来越多电影人成为上市公司股东之后。文化领域里的很多现象,其实都是经济现象。他们直言,在此基础上讨论问题,才更有现实意义。

  谁在定义口碑?谁在贡献票房?

  正态分布是统计学上的一个概念,意指当样本无限多的时候,几乎九成左右的人所做出的选择是在平均值两侧一个标准差的范围内。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又把正态分布图形象地称为钟形分布图。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产业经济学教授干春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一张手绘图解释了正态分布在电影市场上的体现:“以品味高低为指标,观众是存在一个正态分布的——品味特别高和特别低的都是少数,大多数是中间段位的。在所有观众都一样自己掏钱买票的前提下,电影公司最愿意讨好的肯定是中间段位的大多数,因为得大多数者得票房。电影公司讨好大多数人的方式是什么?就是拍一部水平中等、针对一般人口味的电影。”

  问题在于,当我们说到口碑的时候,这个庞大的中间人群是沉默的。所谓口碑,以前指的是电影研究者和影评人的意见,现在则往往以豆瓣网、时光网等文艺青年聚集的网站评分为依据,而这些人恰恰属于正太分布图上的少数派。他们必然对电影公司的选择感到不满,但是,很抱歉,他们不是电影公司看重的大多数。从这个角度来说,所谓“低口碑高票房”,其实是电影市场中的正常现象。

  看电影,听艺术的还是听股民的?

  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来这种现象正变得越来越普遍:电影市场上集中出现了一批口碑与票房成反比的影片,由此引发业界关注。

  首当其冲的催化剂,是电影公司上市热。人们注意到,自2009年10月,华谊兄弟上市成为国内影视第一股之后,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星美国际、博纳影业等影视公司相继在A股、港股及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阿里集团、乐视网等上市企业也将业务延伸至电影领域,成立各自的影业公司。去年国庆档,《港囧》上映,比其票房成绩更加引起关注的是导演徐峥以票房换股份,开创了电影与资本互相借力的新玩法,上市公司介入电影走向多元与纵深。

  上市带来的好处固然显而易见,但同时压力也随之而来。干春晖说:“股民会天天盯着你的票房。如果推出了5部电影,只有1部赚钱,股民不答应。结果就是你必须选择更加安全保守的投资方向,要往有最多消费者接受的方向去生产产品。而在电影领域,就表现为满足中间段观众需求的电影越来越多。”

  电影院的日益普及同样是一个重要原因。统计显示,中国影院的票房总体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影院建设驱动,2015年新增影院达到了1420家的历史高位,全国累计银幕总数超过3.2万块。这些新增影院大多数布局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以去年前三季度为例,近八成新建影院出现在此类区域。这意味着,看电影正越来越从影迷的艺术欣赏行为转变为最普通大众的日常消费行为——换句话说,正态分布图的中间段正变得越来越庞大。

  大多数观众的审美口味,靠谁提升?

  在产业界人士看来,“低口碑高票房”现象引发的争议,背后凸显的是人们对于电影标准的分歧。电影到底是什么?

  必须承认,票房背后,是一种大众文化需求。“很多所谓‘低口碑高票房’的影片,如果我们把电影看作高端艺术,显然是不合格的;但如果认为电影同样也可以是茶余饭后的消费品,那就是正常的。”干春晖这样对记者表示。

  北京新影联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向记者表示了相近的观点:“电影是以金钱为媒、以商业为继、技术和艺术联姻而生出的产品。从市场的角度而言,电影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聪明与否,成功与否。因为好坏是没有客观标准而见仁见智的东西,但以成功来界定的聪明或者用聪明而构筑的成功却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客观存在。”对于电影公司来说,相比于好和坏,聪明与成功显然是一个更容易达到的标准,比如高票房。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商业电影需要类型,“电影的百年实践证明,类型就是观众”。

  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承认老百姓的文化需求是多样化分层次的,而电影应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所谓的“低口碑高票房”就成为一个可以理解并接受的现象。我们当然希望那些真正有品质的电影能获得尽可能多的票房,但前提是必须持续提升处于中间段位的大多数观众的审美口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创作者在认清电影功能的前提下,将商业与艺术更好地融合在一起——而这恰恰是当下最缺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