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史》(五卷本)在京首发面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两位前任所长刘钝教授和廖育群教授担任学术顾问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五卷本)6日在北京首发。

  《中国科学技术史》(五卷本)全书300多万字,按照大致时间顺序分为五卷:《源远流长》、《经天纬地》、《正午时分》、《技进于道》和《旧命维新》。每卷中再大致按照时间顺序设置大小不等的专题。每卷名称也浓缩了该卷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地位。编委会和全国数十位作者以及出版社通力合作,穷五年之功,完成了这项重大学术工程。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回忆说,《中国科学技术通史》(五卷本)的起源要追溯到2009年。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海展区时,向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领导询问:“有没有中国人自己编撰出版的中国科技史?能不能由中国人自己编撰出版一套中国科技史?”

  “今天与大家见面的交大版《中国科学技术通史》,作者团队囊括了傅熹年院士、刘钝教授、廖育群教授、张大庆教授、刘兵教授、刘华杰教授等40多位学界名宿,既体现了中国科技史领域的现有成果,又融入了前沿进展,代表了中国科技史研究的最高水平。”他表示,在此基础上还将运用数字出版、版权输出等有效手段,推出《通史》的电子书、英文版。

  这项重大出版工程的总主编系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教授。他介绍,本书参考了百科全书“大条目”式结构,全书不求面面俱到,专题务求博大精深。术业有专攻,名声最显赫的学界专家撰写自己研究最精深的方向,所以最后成文展现出的学术成果,也是最新的。“‘大条目’的优点在于,公众如欲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史上的某个事件或概念,只需选择阅读本书相应专题即可,并不需要通读全书。”

  同时,为方便读者使用,该书在第一卷《源远流长》中设置了“名词简释”和“中西对照大事年表”,其中包括了未设立专题的中国科学技术史要点和中外相关背景事件。同时在每卷末附“总目录”,方便读者检索感兴趣和需要查阅的专题。而在每个专题前,又给出了该专题的二级要目,方便读者掌握要点。(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