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情景剧《梦回古格》巡演开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新华社拉萨1月5日电  (记者许万虎 黄兴)国内首部古格文化题材历史情景剧《梦回古格》4日晚在拉萨上演。在西藏演出结束后,剧组将于近期赴河北、陕西巡演。

  当晚,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演出厅内座无虚席。伴随着阵阵急促的鼓点,身着华服的农牧民演员旋转舞步,缓缓踏上舞台。雪山背景下,藏族先民刀耕火种、煨桑敬神的场面仿佛将观众带入原始社会。

  9世纪中叶,吐蕃王朗达玛灭佛引发王室动乱,其中维护佛教的王室后人逃往阿里,其子嗣德祖衮在10世纪前后建立古格王国。300多年前,盛极一时的古格王国突然湮没。如今,其遗址依然矗立在阿里札达土林之中。

  据《梦回古格》导演俞江介绍,该剧分《神山圣域》、《象雄陨落》、《古格兴衰》、《梦回古格》四幕,涵盖楚鲁松杰宣舞、底雅宣舞、札达民歌、萨让民歌等艺术呈现方式。

  循着历史脉络,演员们分饰象雄王国与吐蕃王朝两方角色,以象雄王国陨落的历史拐点设置场景,展现出历史尘封的跌宕往事:从红衣珠翠的女子分班唱和、俯首献礼的宣舞表演,到外邦大军致王国倏然湮灭的惨烈景象,一幕幕强烈的对比,让现场观众唏嘘不已。

  《梦回古格》演职人员主要由阿里当地农牧民和民间艺术团员组成,旨在原汁原味呈现阿里本土历史文化。演员央金说:“神秘的古格王国是吐蕃瓦解后佛教得以在西藏发展繁盛的重要转折点,每一个细节都承载着一段不可被忽略的历史。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古格文化。”

  阿里地区文化局局长李兴国说,为感谢河北、陕西两省多年来对口援助阿里,《梦回古格》剧组还将于1月15日、22日、27日分别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陕西省安康市和西安市巡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