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中国电影11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08: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主办的“纪念中国电影110周年高端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尹力、翟俊杰、丁荫楠、饶曙光、章柏青、丁亚平、赵卫防等30余位艺术家和学者围绕“电影史学新视野与新叙述”、“电影新史料及个案研究”、“当下语境与中国电影史”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电影取得了重大的艺术成就和产业贡献,其以充满民族化的表达方式铸就独特的文化品格,以深刻的思考书写时代精神,用鲜活的艺术形象传达电影的审美意蕴,不断在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展现出新的魅力。众多经典影片成为国家、民族和时代的象征而永载史册。对中国电影艺术史和产业史的研究,目前都已取得了重大的学术成就,但仍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探究。与会者对早期影史中的独特现象在当前语境下进行重新诠释,并运用新思维探讨早期影人的电影观,关注戏曲电影等中国特色的类型电影的发展。除了纵观中国电影110年的发展历程,与会者还将目光投射至外埠,讨论前苏联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影响等议题;同时也思考电影史研究的新方向,探究方法论层面的突破。

  审视并总结当下电影发展、探讨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也是此次论坛的重要议题。2015年全年电影票房已经突破400亿。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电影市场发展成就、中国电影在文化产业的推动下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指出当前电影创作上存在的电影文化自觉不足等问题。依托中国电影110年的厚重历史,解决好上述问题,并对未来的电影艺术和产业发展作出客观准确的预判,成为摆在电影学界以及电影业界的重要问题。(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