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赖少其:一石一木贯一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为纪念赖少其诞辰100周年,近日,“木石还真——赖少其艺术研究展”在京开幕,这也是继广州、上海、合肥等地的展览之后,赖少其诞辰百年活动的收官之作。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安徽省美协、北京画院、安徽省书画院、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将持续至2月24日。展览聚集了赖少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精研古法、“不学传统空唐突”的摹古之作;上世纪80年代作客黄山,对景写生,摄黄山四时晴雨的黄山题材画作;重归故里,以“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在古稀年后的变法之作;垂暮之年,身患重疾,归而写心的平静之作。

  上世纪30年代,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在全国蔓延。赖少其受此感染,欲以方寸之间的黑与白去抵抗黑暗。然而,时势的混乱让他感到力量微弱,他将自己的犹豫、彷徨告之鲁迅并得到复信,“太伟大的变动,我们会无力表现的,不过这也无须悲观……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此后,赖少其便定斋号为“木石斋”,意欲将“一木一石”的精神贯彻于自己的一生:从以新兴木刻救亡图存的民族意识,到对传统艺术保护的文化自觉;从赴皖之后倡导地方美术复兴的观念,到变法革新的才华胆识。展览以“木石还真”为题,正是希望通过艺术家的水墨、油画、木刻,以及雕刻的匾额、对联、砚台、笔筒、石印等,为观众呈现全面、鲜活的艺术家形象。 (李晓晨)

  图为赖少其作品《黄山——夜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