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汪兆骞新作展现民国文人品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近日,由现代出版社主办的汪兆骞《文坛亦江湖:大师们的相重与相轻》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学者叶廷芳、现代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臧永清就该书与作者展开对话交流,分享民国文坛大师们的奇闻轶事。

  《文坛亦江湖》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汪兆骞继《民国清流:那些远去的大师们》之后推出的又一部书写民国文坛的作品,由现代出版社于近期推出。该书以清丽的文笔、翔实的史料、精到的分析,讲述了近现代文坛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直面胡适、陈独秀、鲁迅等一系列文人大家丰富而复杂的文化品格与人性特征。与前作编年式的布局方法不同,该书更偏重以一组组相重或相轻的人物关系为主线,各自独立成篇,增强了全书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全书内容不囿于既有定论,而是通过钩稽史料,通过事实和细节剖析人物个性,客观公正地对人物作出评价。

  在张抗抗看来,汪兆骞的这部新作在展现民国历史时选取了很好的切入角度,揭示了每个人物的思想品格和思想来源,以简练的语句勾勒出民国文化人物群像。谈及创作初衷,汪兆骞表示,民国文化大师很多,这段文坛历史值得挖掘和书写。他在写作时有意将其中有趣的人物和故事提炼出来并加以丰富,使其足以体现大师们的文化人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