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出版《汤显祖集全编》纪念其逝世四百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5日16: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5日电(记者孙丽萍)2016年适逢中国明代著名文学家、戏曲家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5日,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联合举办“纪念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学术研讨会”,拉开今年纪念汤显祖系列活动序幕。《汤显祖集全编》《汤显祖研究丛刊》也首发面世。

  西方有莎士比亚,东方有汤显祖,东西方两座文化高峰壁立千仞。尤其特别的是,两位戏剧大师不仅同时代,在中国乃至世界戏剧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而且于1616年同年辞世。今年,全球将同步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汤显祖生于1550年,是江西临川(今江西抚州)人,曾中进士,任南京太常寺博士、礼部主事、徐闻典史、遂昌知县等官职,1598年辞官告归。

  汤显祖以戏曲名世,以《牡丹亭》不朽。他创作的《南柯记》《邯郸记》《紫钗记》与《牡丹亭》并称“临川四梦”,享誉世界,蕴含着鲜明的民族性和鲜活的独创性,体现了对社会的深切关注、对人性的深刻思考。

  除戏曲创作外,汤显祖还写了不少诗文,其中诗作即达2200余首。研究者称,汤显祖的诗文和戏曲作品堪称举世共享的文化瑰宝。

  纪念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之际,上海古籍出版社《汤显祖集全编》正式出版。这一全集是在已故学者徐朔方所著《汤显祖全集》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增订。

  与此同时,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汤显祖研究丛刊》,由7种专著组成,包括《汤显祖论稿》《汤学刍议》《汤显祖大传》《汤显祖:戏梦人生与文化求索》等。作者均为海内外研究“汤学”的资深学者,分别从美学、史学、戏曲、社会等多角度探讨汤显祖作为艺术家、诗人、学者留给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