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陕西省首届现代文化艺术节 “文化三秦”昂扬现代时尚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5日07: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秦 毅

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让梦飞翔》    秦 毅 摄

一位观众在现代摄影艺术展“怒放2015”展区观赏、拍照    秦 毅 摄

现代舞剧《哈姆雷特》      薛 铂 摄

话剧《明天》      薛 铂 摄

  浑厚激昂的华阴老腔,正宗地道的陕西方言,撼动人心的故事情节……2015年12月31日晚陕西西安人民剧院内掌声雷鸣、持久不息。作为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的闭幕演出,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白鹿原》首次与观众见面,凭借着高品质的演出为艺术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时尚、青春”与“大气、浑厚”相交织,一连6天的视觉、听觉及思想的盛宴,不禁勾连出人们对陕西现代文化艺术成就的期盼。

  “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力图让陕西对话国际潮流,展示文化陕西时尚现代的新形象和新魅力,让百姓欣赏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准现代艺术形态。”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陕西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本届艺术节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筹备工作,进一步繁荣发展陕西省文化艺术事业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文化陕西”绝非“厚古薄今”

  “如果把中国历史文化比作一棵大树,陕西历史文化就是这棵大树的根;如果把中国历史文化比作一条长河,陕西历史文化就是这条长河的源。”长久以来,不少人这样评价陕西文化,这自是对三秦大地人文积淀深厚的肯定,却也难免给外人造成陕西在文化禀赋的包裹下,厚重有余、时尚不足的偏见,并由此得出陕西现代文艺发展慢半拍的结论。或许,愈加展现出文化自信的陕西人,本不需要过多在意他人的看法,但此类涌动的错误评价在反复传播与强化间,也能反作用于不少文化工作者,使其在现代文艺的创作实践中、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信心不足,缺少了敢为天下先的大胆探索和创新,而这无疑会损害广大陕西群众在现代文艺方面应有的享受和熏陶。

  “现代文化艺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演进,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时尚和潮流,深受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喜爱。举办首届现代文化艺术节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人不仅了解陕西时尚大气的现代文化艺术,而且让百姓欣赏、接受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准现代艺术形态,发现、推出青年现代文艺人才,进一步推动陕西现代文艺发展,大力提升陕西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刘宽忍表示。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在重视繁荣发展传统文化、特色文化、红色文化的同时,大力推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特征的现代艺术战略工程,推出了一大批具有中国气派、陕西风格的文艺精品。本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就是在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娄勤俭省长亲切关怀和指导下举办的。

  不久前发布的《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充分挖掘和利用好陕西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守望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现代文化,着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打造精神高地,增强文化自信,全方位提升陕西文化软实力。

  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汇集接轨国际的最潮展演,汇聚国内权威专家的分析探讨,在对陕西近年来现代文化艺术发展成就进行集中展示的同时,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文化三秦”的丰富内涵,展现全速发展期的文化陕西新形象。从2015年开始,陕西省文化厅将把现代文化艺术节作为政府主导推动现代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抓手,每年举办一次。

  “综合性”让艺术节绽放多重魅力

  “现代舞、摇滚乐、动感单车……”2015年12月26日晚,西安古都大剧院,激情澎湃的青春歌舞《动感节拍》拉开了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的序幕。舞台上“让梦飞翔”四个大字的背景设置,恰如一句有力的呼唤,放飞着逐梦的热情,洋溢着青春与时尚的气息。开幕式上的大型歌舞演出,集合了一批陕西涌现出的、在全国有影响的青年艺术家,优秀歌手桐瑶、王建房、孟刚、谢震东以及和平组合等演员,为近千名观众奉献了现代舞、独唱、摇滚等多种样式的11个文艺节目,精彩演绎嗨翻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这样的艺术节让我们年轻人感到很嗨。”来自西安一所高校的陈国新同学说,正如当晚歌舞组合《fire“火”》中所唱得那样“青春是跃动节拍,停不下来”,我们需要愈加文艺化的生活,让青春更富内涵。此外,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内,一只只创意迭出的旅行箱,融汇着中韩两国艺术家关于“移动”的艺术想象。作为本届现代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美术摄影作品展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青年观众的追捧与好评。而作为艺术节四大板块之一的“大学生流行乐队大赛”,举办地便设在高校之内,观众达万人以上,成为吸引年轻人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金字招牌。

  与青春、时尚相呼应,一系列思维火花的闪耀和碰撞,构成了本届现代文化艺术节的又一大亮点,汇聚着现代文化艺术在学术、理论方面的真知灼见与前沿探讨。为了厘清“现代文化艺术”的概念及定位,把脉陕西现代文化艺术发展方向,助力陕西文化强省战略的有效实施,本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专门设有“现代艺术论坛”板块,包括“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主旨论坛,“现代音乐”“现代舞蹈”“现代美术”“现代摄影”四个分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亚洲艺术家联盟执行主席郭洪钧、台北艺术大学舞蹈系主任张晓雄、韩国首尔国际舞蹈艺术节执行主席李钟浩等10余位重量级专家与广大文化艺术研究学术机构的学界“大腕”们相继登台开讲,分享他们多年来对现代艺术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及众多实务性的操作经验和案例讲解。

  这是陕西省近年来举办的具有较高水准的文化艺术论坛活动,搭建起了国际视野的交流学习平台,不仅提升了陕西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对现代文化艺术的理解力和鉴赏力,而且为陕西省艺术机构、艺术团体、艺术院校及文化艺术业界人士搭建起一个更加丰富系统、科学高端的创意创新平台,更为陕西悠久而辉煌的人文历史蕴藏和传统文化积淀与当今国际前沿的最新文化资讯和艺术理念之间,提供了交流互动、融合创新的机会。

  本届艺术节突出综合性,艺术门类覆盖面广,共包括现代艺术论坛、现代美术摄影作品展、现代舞台艺术展演、现代时尚艺术表演大赛等四大板块。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现代文化艺术节精准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理念,在现代舞台艺术展演中,推出了6台陕西新创、原创话剧和3台国内外精品舞剧,包括话剧《爱,不殊不忘》、《明天》、《秦岭深处》、《梁生宝买种记》、《白鹿原》(专业版、校园版),现代舞剧《哈姆雷特》、《梦三则》等。

  文化艺术源于生活,文化艺术作品更要服务于人民。现代文化艺术节因为展演节目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凝聚着现代人的情感与精神,传播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由此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共鸣感,凭借着视听上的享受、学术思想上的启迪及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强大感召力,吸引了10余万名观众的积极参与和追捧。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悠久绵长,文化底蕴深厚,这种文化艺术的优势,也孕育催生了陕西现代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一次性推出6部原创话剧,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来陕专家普遍认为,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是全国独具特色的综合性现代艺术节,展示了文化陕西时尚现代的新形象和创造力,体现出陕西文化开放包容的视野和胸怀。举办如此大规模、囊括了多种现代艺术门类的综合性艺术节,使陕西走在了全国前列。

  “新常态”需要现代艺术持续发力

  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是偶然,有着全面繁荣发展陕西文化的工作考量,有着让百姓欣赏、了解跟国际接轨的最高质量水平的现代艺术形态的出发点,还有着扎实推动陕西现代文化艺术发展工作实践的意愿和努力。近年来,陕西省文化厅高度重视通过政府主导推动现代文化艺术发展,现代文艺系列活动异彩纷呈。

  2015年5月,“首届陕西省现代艺术月”活动在西安举办,向观众呈现了现代舞台艺术、当代美术作品和动漫游戏文化等多种文化艺术活动,演出话剧、现代经典舞剧及大学生戏剧5台11场次。7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活动举办,来自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波兰、捷克等国的艺术家、舞蹈教师与学生,与国内舞蹈专业优秀师生齐聚一堂,在陕西共同度过曼妙的“共舞时光”。2015年8月、9月,“丝绸之路国际现当代舞艺术周”举办,来自法国、以色列、斯洛伐克等国家和中国的6支优秀现代舞团带来6部优秀现当代舞剧表演,推动了陕西与国际现代舞蹈艺术的交流合作。同时,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际美术邀请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展,展出包括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46个国家和地区134位艺术家不同形式与样貌的作品,为各国艺术家们进行美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国际高水准的展示平台。

  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陕西省文化厅积极采取措施,促进现代文化艺术发展,一批优秀现代舞台艺术精品脱颖而出,现代美术、现代摄影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2016年适逢“十三五”规划开局,“十一艺节”将在陕西举办,加大力度扶持现代艺术,让陕西文化走出去接受检验,正在成为今年的主要谋划。

  在具体操作环节,陕西省文化厅已经有了系列方案:采取政府搭台的形式,选取2—3个剧场,免费提供舞台给经过艺术委员会遴选的年轻艺术家,扶持他们进行现代艺术演出,收入归艺术家所有,推动陕西形成发展现代文化艺术的良好氛围。2016年将继续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现代艺术研讨会,深入探讨国际国内现代艺术的流派、走向和趋势,为陕西现代文化艺术的长远发展及“走出去”建言献策。

  “当前,我们身处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面对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广大文艺工作者勇于担当,深入贯彻落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新要求,创作生产出无愧于当今时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优秀文艺作品,培养造就更多的文艺领军人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文化强省战略目标和‘三个陕西’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刘宽忍还表示,不久的将来,陕西现代文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时尚现代的文化陕西,会走得更好更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