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中国电影,从400亿元出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5日07:31 来源:光明日报 张焱

  2015年的中国电影,值得铭记。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票房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日晚,2015年票房总收入累计突破400亿大关,中国电影产业首次迈入“4字头的时代”。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37.2亿元,进口影片票房163.3亿元,全年城市影院票房观影11.4亿人次。一系列的单片票房成绩和单月票房成绩纪录被打破,让人们一次又一次感叹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热。

  票房的火爆首先来源于银幕数的增长。大批新建影院的开张,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新增银幕激发了当地的观影热情,这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讲是一个极大的蓄能,增加了整体票房的入账。其次,百度旗下的百度糯米、阿里旗下的淘宝电影、腾讯旗下的微票儿以及美团、猫眼、大众电影、豆瓣等互联网企业杀入电影票务市场,自掏腰包降价促销。正是在价格战的背景下,看电影不再是奢侈消费,观众进电影院观影的习惯也在逐步养成中。

  说到国产电影,有一个词不得不提——IP,这是指某项知识产权及其潜在的资产开发性。有人说,2015年是中国电影的“IP元年”,无数热门IP被改编,小说如《狼图腾》《寻龙诀》《道士下山》等,综艺如《奔跑吧,兄弟》等,漫画如《滚蛋吧,肿瘤君》等。IP概念如此火热,以至于阿里影业副总裁在某次会议上称,今后将不再需要专业编剧,一部电影只要有热门概念、强大的明星阵容,就存在逆袭可能性。话虽偏颇,却是当下现状的几分写照。理性分析,一个好的既有概念并不是电影成功的所有保证,在IP大旗下口碑、票房失利的作品也有不少。电影创作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大数据、知名IP并不意味着有心灵的震撼和对现实的观照,也代替不了艺术创作。只有情感才是美学永恒的源泉,才能引发最广泛的观众共鸣,在IP热之下重新找回质朴的情感表达与诚恳的叙事方式,是2016年中国电影界面临的新课题。

  目前,电影界新旧更迭已经日渐明显,大导演、大制作不再是票房的保证,新人新作反而给人惊喜不断,《捉妖记》《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等票房大热的影片都是年轻导演的处女作。这种电影市场新秩序的构建,契合了创新社会的主题,推出了一系列更类型化、年轻化、互联网化的电影作品,展现了青年导演的力量。毫无疑问,新生力量是中国电影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培养青年电影人才,对推动整个电影行业的良性发展意义重大。

  站在400亿元的票房台阶之上,中国电影的2016年已经到来,近在眼前的贺岁档已有《神探夏洛克》《小门神》《美人鱼》《师父》等多部影片等待着开启票房的厮杀。而在延续2015年电影市场的温度下,繁荣中国电影还有很多的事要做,提升高速增长后的品质因素,克服电影创作类型较为单一、同质化倾向,迈向中国电影更有质量、发展更快的黄金时期,从一个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需要电影人和观影人的共同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